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亡國三惡因》

于右任先生的《亡國三惡因》發表於《民立報》

民窮財盡,社會破產,國家破產。國有金,吝不與人,為他人藏。此其一。善不能舉,惡不能退,利不能興,害不能除。化善而作貪,使學而為盜。此其二。宮中、府中、夢中,此哭中、彼笑中,外人窺伺中、霄小撥弄中,國際偵探金錢運動中,一舉一動,一黜一陟,墮其術中。此其三。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醫委員質疑陳邦石 醫療記錄不完整

醫委員質疑陳邦石
醫療記錄不完整

2011年02月17日 (01:53 pm)

醫務委員會續聆訊,麻醉專科醫生陳邦石涉嫌專業失德事件,委員會質疑陳的相關醫療記錄不完整,又當日懷疑儀器出現問題,沒有即時告訴病人。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律師讀求情信淚灑法庭

Sing Tao Daily | 2008-01-18
A10| 港聞
律師讀求情信淚灑法庭

~~~~~~~~~~~~~~~~~~~~~~~~~~~~~~~~~~~~~~~~~~~~~~~~~~~~~~~~~~


在聆訊過程中,眼科專科醫生馬義恩沒有質疑委員會的指控,對於被指專業失當,只透過律師一概承認事實;而他透過律師讀出的求情內容,不但令人動容,身為男子漢的代表律師亦不禁涕淚俱下。

成功個案變成災難

馬義恩的求情,由講述醫生的職業開始,律師說:「選擇醫生職業,夢想是希望病人可以開心地生活;但醫藥有風險,一秒半秒的疏忽可將一個成功個案變成災難。」他續指:「凡事都總有意外,而因為是次失誤,馬醫生已感到非常抱歉,並且將對其一生造成不能磨滅的影響,現時的他因為該醫療失誤已導致失眠和抑鬱。

其後,律師打出「溫情牌」,指馬醫生以其專業資格行醫濟世養育家中六名子女,而除了兩名親生子女外,其餘四名都是領養的。事件遭傳媒廣泛報道令馬的執業受到影響,但仍要向六名小孩供書教學,壓力甚大。

向受害人誠懇致歉

當訴說到馬的家庭及其領養孩童的事迹時,其律師深受感動而涕淚俱下,委員會詢問他是否需要休息,他哭着說:「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求情。」

律師說由○五年不能磨滅的那一刻起,馬義恩每天承受心理上煎熬的惡果,他明白所承受不能與病人姜雪相比,向姜雪提出最誠懇的致歉,希望得到病人原諒。

雖然這次醫委會的判決是醫療失誤中最嚴厲的一次,但亦可見求情相當成功,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指本來判決是普通科醫生名冊中除名十八個月;但委員會相信馬樂於助人及有悔意,因此減刑至一年。記者周嘉莉

醫局證首宗個案 骨肉錯配31年 贊育調亂嬰 恐涉百家庭

Sing Tao Daily | 2008-02-24
A01| 要聞| 頭條
醫局證首宗個案 骨肉錯配31年 贊育調亂嬰 恐涉百家庭

~~~~~~~~~~~~~~~~~~~~~~~~~~~~~~~~~~~~~~~~~~~~~~~~~~~~~~~~~~


一次醫療失誤,令三十一歲的李國賢今天才知道,撫育他成人的父母與自己沒有半點血緣關係,成為本港首宗嬰兒調包事件的主角。在贊育醫院出生的李國贀,早前被妹妹發現血型與母親不脗合,好奇下與父母接受遺傳基因測試,結果發現彼此沒有血緣關係。醫院管理局呼籲,一百多名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初,贊育醫院出生的男子以及逾百名當年的產婦,自願接受遺傳基因測試。

李國賢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在贊育醫院出生,是家中長子,從事服務業的他已成家立室,育有一名三歲半女兒。去年十月,修讀護士課程的妹妹發現他與母親血型不脗合,他於是抱着「去玩」的心情,與父母一起到私人化驗所檢驗遺傳基因,但結果卻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沒有血緣關係」,可說晴天霹靂。他其後向特首、申訴專員公署、食物及衞生局長等求助,但不得要領。

「主角」堅持永遠愛母親

李國賢昨日表示,家人經得起考驗,現在感情更勝從前,「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親生父母,與他們茶敘、吃飯,在節目相敍。但現在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我不會改變生活模式,不會離開他們,也不會改身分證。」新年期間他更向母親送上利是,上面寫道:「一天為母親,終生也是母親。」他說,現時未有考慮追究責任和索償,首要工作是尋人,他有信心會水落石出。

據了解,李國賢母親雷鳳霞當年未婚懷孕,因此在贊育醫院分娩後,把兒子送到竹園兒童院,六周後她改變主意,將兒子接走,所以調包事件亦有可能在兒童院發生。雷鳳霞昨日說:「希望盡快搞清楚事件。」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小圖)表示,調亂嬰兒屬個別事件。揭發事件後,局方與事主保持聯絡,但問題複雜,需要考慮法律、病人權益及私隱等方面問題。贊育醫院當年隸屬衞生署,現時最重要的是呼籲於同時期出生的男子和在院內分娩的孕婦,自願接受DNA檢驗。

胡定旭籲同期家庭驗基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說,會盡量協助李國賢尋找親生父母。該局轄下醫院的孕婦資料會在廿一年後銷毀,但會保存所有出生嬰兒父母的相關資料。他承認資料未必足以讓李國賢尋回親生父母。他不評論事件是否涉及人為錯誤,若有人提出索償,會循既定法律途徑解決。醫管局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呼籲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初,在贊育醫院出生及分娩的各一百多人,自願接受DNA測試。

該局發言人表示,測試者需有足夠心理準備,局方會派專人講解法律問題,並會透過病人系統找出和發信給同名同姓的人。資料顯示,於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至十二月七日,共有一百零七名男嬰於贊育醫院出生。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說,收到李國賢的求助,並協助找尋記錄,但竹園兒童院於○三年關閉後,已按程序銷毁檔案,署方本周再與他會面。

痛失幼女母誕女嬰

Sing Tao Daily | 2008-03-06
A14| 港聞
痛失幼女母誕女嬰

~~~~~~~~~~~~~~~~~~~~~~~~~~~~~~~~~~~~~~~~~~~~~~~~~~~~~~~~~~


求醫半日突然死亡的三歲可愛女童何寶宜,猝逝剛四日,何家又增添新成員;痛失愛女的何母,昨在被批醫療失誤的屯門醫院誕下女嬰,惟喪喜交接,百感交雜,新生命的到來,卻沒有為何家帶來應有喜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指關注事件,已要求醫管局及衞生署找出寶宜死因,對於是否醫療程序或其他方面出現問題則需研究及鑑定。

提早一周出世

視寶宜為心肝寶貝的何母,連日挺着「大肚子」為喪女一事奔波,前日更到屯門醫院了解,質疑事件涉及醫療失誤。懷有第四胎的她,預產期原為下星期,但昨午十二時突然腹痛,在丈夫等親人陪同下,送往屯門醫院產子,順利分娩,誕下女嬰。或許受到愛女新喪影響,何父等人離開時臉上沒有半點喜悅,匆忙離去,拒絕回應記者問題。

周一嶽表示,衞生署初步鑑證後,指寶宜胞姊宛宜是染「布里斯本型」H3N2病毒,故相信並非基因轉變令毒性增強。他向何家致以深切慰問,至於寶宜死因則要待醫生及專家做化驗才能清楚了解,死因庭會清楚交代醫療程序和當時情況。

寶宜祖父何桂明送媳婦入院產子前,早上九時,又到屯門醫院探望仍然留院的大孫女宛宜,事後他表示,宛宜健康好轉,精神不錯,尚有點鼻水,院方指兩三日後可以出院。此外,一名聲稱為鍾屋村村長男子,昨到院探望宛宜,他指民政事務署派人聯絡他,指會向寶宜家人發放慰問金,他知道寶宜疑患流感死亡,擔心病菌會在村內肆虐,稍後會動員進行清潔工作。

楊仔父母質疑威院病歷板造假

Sing Tao Daily | 2008-05-08
A14| 港聞
楊仔父母質疑威院病歷板造假

~~~~~~~~~~~~~~~~~~~~~~~~~~~~~~~~~~~~~~~~~~~~~~~~~~~~~~~~~~


在今年流感高峰期間入院一天即猝死的兩歲小童柯浩楊(楊仔),其父母從法醫官得悉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病歷板記錄與事實不符,醫生在病歷板上寫楊仔住院期間曾進食、醫護人員有密切觀察其病情;但兩人指兒子入院後有脫水問題,又因嘔吐無法進食,當時醫生曾拒為兒子吊鹽水,批評醫護人員態度輕率,質疑病歷板資料有造假之嫌。兩人昨決定申請法律援助控告醫管局及醫院有人為疏忽。

愛兒脫水曾被拒吊鹽水

楊仔家人昨向傳媒表示,將控訴醫管局及威爾期親王醫院醫療失誤。其母張豐如說:「當初因對醫院和醫生有信心,才將兒子交給他們,卻想不到兒子因此那麼快就走了。」父親柯明東又指,楊仔在二月二十五日入院後,因不能進食及喝水,又有脫水現象,在再三要求後,醫護人員才在四小時後為其子吊鹽水,楊仔後曾嘔過深啡色物,其母曾要求化驗又遭拒絕。

他批評醫護人員一直沒為楊仔量度血壓或心跳,對楊仔病情漠不關心,楊仔病危後才急着要抽血及取大便化驗,至二月廿六日當日下午三時,楊仔病情惡化,一小時後病逝。楊仔父母指,事後見法醫官時得知醫生在病歷板上,竟寫上楊仔住院期間曾進食、醫護人員有密切觀察其病情;但兩人當時與楊仔寸步不離,紀錄情況與他們所見完全不同,質疑病歷板資料有造假之嫌。

向醫委會投訴私家醫生

他們已就事件分別去信威院、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投訴。威院及醫管局昨回覆本報表示已回覆投訴人,並指只有威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繫及溝通和提供協助,有關個案已交由死因庭跟進調查。另外,柯氏夫婦又表示會向醫委會投訴楊仔入院前求診的私家醫生,將當時發高燒至四十一度的楊仔,只以普通感冒處理,質疑診斷錯誤。記者楊玉珠

被指醫療失誤錯失康復良機威院疑疏忽致病人昏迷

Sing Tao Daily | 2008-07-31
A14| 港聞
被指醫療失誤錯失康復良機威院疑疏忽致病人昏迷

~~~~~~~~~~~~~~~~~~~~~~~~~~~~~~~~~~~~~~~~~~~~~~~~~~~~~~~~~~


中年冷氣技工三年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心臟手術時,疑因醫療疏忽,無法診斷出其心室壁有孔,未能及時進行治療,他一直昏迷,並有慢性腦缺血危機。男病人日前由妻子代為入稟法院,指控有關醫護人員疏忽造成意外,要求賠償。有心臟科醫生指心包膜穿刺術,是危險性很高的手術,須由至少有十年或以上經驗豐富的心臟科醫生操刀。

記者:朱棨新楊玉珠

心臟病人疑因醫療失誤一直昏迷,控告醫管局。原訴人李永康由妻子陳秀娟代表入稟高等法院,要求醫管局為疏忽承擔責任及追討賠償。

妻代夫入稟索償

據入稟狀透露,李於○五年八月四至六日,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見圖)接受治療,但院方治療時出現多方面的失誤。首先,院方為李進行無綫射頻熱療法和電學診斷檢查時,未有採取合適和安全措施,同時也沒有依足正常程序,為李施行心包穿刺術。此外,院方未能診斷出李的左心室壁有孔和出現心包膜積水。

原訴指由於院方未能及時聯絡心臟科專家為李作出修補性治療,使原訴人錯失康復良機,甚至有慢性腦缺血危險。

據了解,現年四十二、三歲的原訴人意外前是冷氣技工,三年前因心律不正,到威院進行手術,手術後李看似一切如常,可以和家人談話和用膳。然而同日突然出現血塊,並大量出血,心臟一度停頓,醫院方面立刻為李進行第二次手術,包括立刻輸血,雖救回一命,卻昏迷至今,目前仍在威院留醫。

心臟病專科醫生黃品立表示,做心包膜手術主要是因心包膜有積水,而心律不正亦是病徵之一,病因是因包着心臟薄膜與心臟之間有積水,因壓着心臟,會影響心臟功能,致心力衰竭。黃醫生又指由於薄膜與心臟相貼,「就好像我們的皮膚一樣,與肉緊緊黏着」,所以手術時須用一根鋼針刺在適當位置,「如太入就會刺到心臟,導致流血,而位置不準確亦有可能刺到其他器官如肝、肺、腎等,所以醫生的經驗非常重要。」這種手術風險達一成,如在沒有豐富經驗心臟科醫生的醫院,或非教學醫院,則風險會更高。高院人身傷亡五三七──二○○八。

北院擺烏龍驗錯乳癌割錯胸

Sing Tao Daily | 2008-09-20
A02| 要聞| 頭條
北院擺烏龍驗錯乳癌割錯胸

~~~~~~~~~~~~~~~~~~~~~~~~~~~~~~~~~~~~~~~~~~~~~~~~~~~~~~~~~~


北區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院方調亂病人乳房組織樣本,導致一名三十六歲女病人被誤診患有乳癌,上月底割除左邊乳房後,院方昨始告知出錯。署理醫院行政總監鍾展鴻昨向病人及家屬鄭重道歉,並形容事件起因「撲朔迷離」,已成立專家小組調查事件,預計六至八周內有結果。至今未有其他病人受影響,暫時亦無任何醫院員工受到處分。

記者:張建業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對誤診乳癌事故深表遺憾和關注,並向病人及其家人表示歉意,「我們已經向病人保證,院方會全面跟進她在醫療和心理方面的需要,提供最適切的照顧和治理。」他又責成醫院管理層全面徹查事故的成因,並提出改善建議,在六至八個星期內呈交報告,並向病人及其家人詳細交代。

事主感有硬塊自行求診

因乳房組織樣本被烏龍調亂,而誤診患有乳癌的三十六歲女病人,昨晨(在手術後二十四天)始獲院方告知「做錯手術」。事件源於今年七月七日,女病人因左邊乳房懷疑有硬塊,向北區醫院求診。七月三十日外科醫生根據病人提供的私家醫生檢驗紀錄,以及當時的臨牀徵狀及X光檢查結果,初步判斷有乳房腫瘤需確定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遂於翌日為她抽取乳房組織化驗。

樣本指惡瘤須切去左乳

化驗結果顯示,病人六個組織樣本中,其中一個為惡性腫瘤,並安排於八月二十六日「順利」進行左乳房割除手術,於本月二日出院。

惟當醫院病理學部為病人割除的組織進行覆檢時,赫然發現樣本與手術前抽取的並不脗合,經過多次反覆化驗後,竟然證實病人被割除的組織樣本根本沒有癌細胞。

至本周三經DNA測試更加揭發院方「擺烏龍」,當初驗出為惡性腫瘤的樣本,竟不屬於這名病人,確定病人接受不恰當手術,無辜被割除了左邊乳房。該院外科部部門主管梁慶達昨指,經覆檢後女病人的良性腫瘤直徑大約只有兩吋,只須割除約四吋組織即可,根本毋須全邊乳房割除,「她原本都要做手術,只是不用切咁多。」

啟動應變機制公開道歉

北區醫院署理行政總監鍾展鴻表示,昨日得知事件後,已即時啟動嚴重醫療事故應變機制,並向醫管局及新界東醫院聯網管理層匯報事件。今日早上亦向病人及其家屬作出解釋及鄭重道歉,對方未有提出賠償要求。

他表示,新界東醫院聯網會成立專家調查小組調查及跟進事件,預計在六至八周內完成報告。在檢視過其他病人的紀錄,已確定無其他病人受事件影響,「為這名病人抽取組織樣本當日,連同了其餘四名病人的樣本一同送往病理學部的化驗所化驗,其餘四名病人本身都驗出惡性腫瘤,所以都已經進行了割除手術。」對於抽取及運送樣本的程序是否有疏失,他就指,病人組織樣本由病房運送到化驗所,過程中大約涉及十個人以上。在接觸過這些相關醫護人員後,無人未按既有程序處理,因此亦毋須停職處分。

總監堅稱程序沒有出錯

每年北區醫院有一百五十人進行乳房割除手術,在調查報告完成之前的未來六星期,就有二十名病人將接受手術,但醫院連如何出錯都未知的情況下,能否確保錯誤不再發生,將受到病人質疑。

但鍾展鴻昨一再強調,醫院抽取病人組織樣本,以至整個運送過程都非常「精密」,根本無可能出錯,亦不認為程序「會有問題」。他說:「我們有既定指引,樣本核對、標籤核對,運送過程又會再核對,送到去都會核對……現在不能排除是否人為出錯……有就一定會負責!」但在接觸過相關醫護人員後,無人未按既有程序處理,因此亦毋須停職處分。

事故前科

■北院五年前曾發生調錯病人身分事件,受到各方抨擊。資料圖片

集體道歉

■北區醫院昨為割錯乳房醫療事故召開記者會。由左至右為醫院統籌張浩然、總監鍾展鴻、外科部主管梁慶達及病理學部主管孫宏明。

醫療事故

■北區醫院爆出疑調亂病人樣本,釀成嚴重醫療失誤事件,院方高層即時展開徹查,向醫管局交代。

良性瘜肉當膽石割水喉管工索償22萬

Sing Tao Daily | 2008-10-14
A14| 港聞
良性瘜肉當膽石割水喉管工索償22萬

~~~~~~~~~~~~~~~~~~~~~~~~~~~~~~~~~~~~~~~~~~~~~~~~~~~~~~~~~~


一名六旬水喉管工指他於○三年因腹痛嘔吐到明愛醫院求診,當時醫生診斷他生有膽石為他進行微創切除手術,惟手術後發現管工在膽囊內生有良性瘜肉而非膽石,而其腹痛嘔吐情況未有改善反更加劇。管工現在區院向醫管局興訟,追討二十二萬元醫療失誤的賠償。

原訴人為現年六十四歲的麥樹生(見圖)昨日在庭上作供時提到當年事件仍十分勞氣:「如果知道不是生膽石,不會做手術。」麥續指,○三年八月他開始出現腹痛和嘔吐的病徵,後他到明愛醫院求診,兩個月後明愛放射及診斷部醫生何惠清為麥進行超聲波檢查後,診斷出麥在膽囊內生有膽石,麥於是在同月底接受微創切割手術。惟手術後發現麥並非生有膽石,而是直徑五毫米的良性膽固醇瘜肉。

手術後約半個月,麥到內地江門市人民醫院求醫,被診斷患有十二指腸阻塞、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並接受治療八周後才康復。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區院人身傷亡五六三──二○○六。

記者蔡小慧

瑪麗微創切腫瘤誤損大動脈五歲童開刀亡死因庭拒研訊

Sing Tao Daily | 2008-11-04
A11| 港聞
瑪麗微創切腫瘤誤損大動脈五歲童開刀亡死因庭拒研訊

~~~~~~~~~~~~~~~~~~~~~~~~~~~~~~~~~~~~~~~~~~~~~~~~~~~~~~~~~~


瑪麗醫院揭發一宗懷疑醫療失誤事件,一名在胸腔患上腫瘤的五歲小童,兩年前以微創方式切除腫瘤時疑因割損大動脈導致死亡,其家人希望討回公道,但死因裁判庭早前以事件顯然屬於意外為由,決定不開庭進行死因研訊,令家人感到不滿。病人權益組織批評,死因裁判庭做法並不統一,有欠公允。

病人權益協會於○六年底接獲五歲小童黃皓亮的家人求助,要求協助跟進黃皓亮因瑪麗醫院涉嫌失誤,在手術期間身亡的事件。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表示,黃皓亮當年在胸腔發現一個腫瘤,位置在心臟和肺部之間,醫生當時建議以微創方式切除,但在切除期間懷疑割損大動脈,導致大量出血,經醫院的資深醫生搶救無效,於○六年十一月二日死亡。

院方的解剖報告指出,皓亮因大動脈撕裂導致大量出血死亡;家屬其後向醫院作出投訴,但院方表示沒有需要就事件負上任何責任。家屬過去兩年來一直在律師協助下,希望爭取召開死因裁判庭,了解事件的經過。

死因庭指清 楚是意外

不過,死因裁判庭在七月正式通知皓亮家屬,表示不會開庭進行研訊,理由是事件很清楚是屬於意外。家人其後再致函首席大法官李國能,亦未有得到任何回應。彭鴻昌表示,皓亮當年在動手術前,家人也曾詢問有關醫生,腫瘤直徑達到八厘米,是否適宜以微創方式切除,但獲回覆問題不大,因此其家人一直希望能了解手術過程中的「謎團」,如涉及醫生的人數、資歷,以及有關手術的成功比例他等。

他表示,最近也曾協助另一類似個案,涉及一名以微創方式切除胃部腫瘤過身的病人,死因裁判庭當時亦同意開庭,最後裁定病人死於意外。他指出,按照個過經驗,只要是家屬一方要求召開死因庭,裁判法庭通常也會受理,質疑死因裁判庭是次做法並不統一。

皓亮的家人今日會在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經過及跟進工作。瑪麗醫院發言人回覆表示,對於有病人離世,醫院謹向其家人致深切慰問,但有關個案已在○六年交由死因研訊庭跟進,醫院亦正等候回覆。

五歲童疑開刀死父母去信律政司

Sing Tao Daily | 2008-11-05
A16| 港聞
五歲童疑開刀死父母去信律政司

~~~~~~~~~~~~~~~~~~~~~~~~~~~~~~~~~~~~~~~~~~~~~~~~~~~~~~~~~~


○六年瑪麗醫院懷疑醫療失誤,導致胸腔患腫瘤的五歲男童黃皓亮死亡,男童家屬質疑該次手術是否恰當,又不滿死因庭拒絕研訊。協助男童家屬的議員將去信律政司,要求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召開死因聆訊。

求開死因庭

痛失愛兒的黃太表示,皓亮被確診於右胸腔內、心臟後方有一個直徑約八厘米的腫瘤,小兒外科醫生建議採用微創方式切除,當時家人已提出質疑,是否以開胸方式較恰當,最終信任醫生的專業決定。

採微創疑不當

手術前一天,經家屬查詢,醫生始告知有一成機會影響神經綫,未提及可能有生命危險,並至施手術當日,才初次與主診醫生會面。她又稱,在手術前曾有麻醉科醫生說,「不明白如此大的腫瘤,怎麼會用微創手術」。

協助男童家屬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指,在警方尋求其他醫院顧問醫生的意見中,顯示該手術採微創方式進行屬嚴重判斷錯誤。記者馬志剛

死者家屬追究瑪麗延誤換肝

Sing Tao Daily | 2008-11-25
A12| 港聞
死者家屬追究瑪麗延誤換肝

~~~~~~~~~~~~~~~~~~~~~~~~~~~~~~~~~~~~~~~~~~~~~~~~~~~~~~~~~~


太太去年因肝硬化喪生,趙先生隨後收到兩封匿名信,揭露趙太延誤換肝涉及有醫生疏忽,信件更附上疑是醫院內部文件,令趙生決心追究事件,已去信死因庭要求調查有否涉及醫療失誤。

趙生憶述,太太兩年前出現眼白發黃,右上腹痛等徵狀,去年二月入住瑪麗醫院肝臟內科病房,主診醫生指她病情嚴重要換肝,但當完成手術前檢查,負責的專家突然表示不用換肝,更要他太太即日出院;二月底覆診,外科醫生又指她病情惡化,卻一直無收到內科醫生轉介檔案,之後分別到內外科覆診數次。

拖延半年,九月初趙太肝硬化病情惡化入院,才被安排換肝,這時即使有朋友願捐肝都太遲,趙太十日後病逝。趙生批評醫院溝通有問題,安排病人換肝的體制更有問題,他已去信死因庭要求調查,警方亦已聯絡他錄取資料。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天將公開有關資料,要求進行死因研訊。

換肝疑延醫致死報告交死因庭

Sing Tao Daily | 2008-11-26
A15| 港聞
換肝疑延醫致死報告交死因庭

~~~~~~~~~~~~~~~~~~~~~~~~~~~~~~~~~~~~~~~~~~~~~~~~~~~~~~~~~~


巿民趙先生投訴瑪麗醫院,令其妻子無法及時換肝而延醫致死,投訴個案早前交由警方跟進後,初步完成調查,警方將會撰寫完報告後交由死因庭研訊。趙先生昨指,認為其太太的個案為一宗嚴重醫療失誤,因瑪麗醫院內外科溝通不足,斷診有出入,本來太太有機會換肝延續生命,最終卻被剝奪生命,期望死因庭能作出公平判決。

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指,自威爾斯親王醫院自○三年停止肝臟移植的運作後,全港僅剩下瑪麗醫院一所醫院提供有關服務,在人手不足下,易導致醫療事故,建議當局增設一至兩間肝臟移植中心。

未送往化驗 室溫擺三天 威院亂放樣本 病人血白流

Sing Tao Daily | 2008-12-10
A08| 港聞
未送往化驗 室溫擺三天 威院亂放樣本 病人血白流

~~~~~~~~~~~~~~~~~~~~~~~~~~~~~~~~~~~~~~~~~~~~~~~~~~~~~~~~~~


公立醫院再發生醫療失誤事件。威爾斯醫院上周五為近一百名病人抽血後,二百二十一個血液樣本疑因醫院員工沒有按照程序,送往化驗室保存及化驗,將該批血液連手推車,送往擺放手推車的管事部門,擺放至昨天才被發現。該批血液疑已變質,需再安排受影響的百名病人到醫院抽血,但院方指仍須深入調查是否涉及人為出錯,才能進行紀律處分。

記者:楊玉珠

威爾斯醫院發言人昨日指,上周五有九十九名病人,包括九十七名門診病人及兩名住院病人,在威院的李嘉誠專科門診抽血中心抽血後,二百二十一個血液樣本被放置在運送的手推車上,由一名醫院二級工人運送,原應送到化驗室,但卻沒有,至昨日被發現停放在擺手推車的管事部門。

97人需再抽血檢驗

院方發言人卻指,該部手推車上周末起一直存放在上鎖的管事部門,昨經核實後,確定沒有遺失任何病人血液樣本,而所有樣本亦沒有被啟封,當中亦不涉及需緊急處理的樣本。

院方指在揭發事件後,會於二十四小時內聯絡涉及的九十九名病人,安排他們回院再抽血化驗,並確定今次事件不會對病人的診治有任何影響,但就這次事件對病人造成不便致歉,同時指會深入調查和檢討今次事件和有關程序,如證實涉及人為因素,會按既定人事紀律程序處理有關員工。

放兩三小時即變質

香港大學血液及腫瘤科講座教授梁憲孫醫生表示,血液被抽取後,一般需於二至三小時內送往化驗室,因擺放在室溫環境下太久,血液質素會有變化,包括電解質、紅血球會改變,血液內的細胞亦會因新陳代謝而退化,甚至死亡,故會影響化驗結果的準確性。該批血液因擺放在溫室環境下太久,已成為「廢物」,需予丟棄,院方才要再安排病人抽血化驗,但仍對病人造成不便。

瑪麗疑涉延誤病人失救喪命

Sing Tao Daily | 2008-12-23
A08| 港聞
瑪麗疑涉延誤病人失救喪命

~~~~~~~~~~~~~~~~~~~~~~~~~~~~~~~~~~~~~~~~~~~~~~~~~~~~~~~~~~


繼明愛醫院出現處理心臟病人求助失當事件後,瑪麗醫院亦被病人家屬投訴醫療失誤。一名留醫兩天的年近八旬病人,疑在院內心臟病發作,遭拖延三小時始獲急救,終告斃命,家人認為院方漠視病情,要求作出交代。

家屬投訴要求交代

該名身亡老伯姓羅、七十九歲,為退休西餅師傅,與妻子、長子及兩女兒同住橫頭磡邨。羅子形容父親為一名癌症鬥士,為人樂觀,如非院方延誤救治,其父可以與他們一同度過冬至及聖誕節。

羅子稱,父親患肝炎十多年,至三年前惡化轉成肝癌,遂往治療肝癌有一定成效的瑪麗醫院求醫。至兩個月前,父親癌症到末期,但院方試用新藥治療,病況有好轉,醫生更指可延長壽命近一年。惟至本年十月六日,羅伯因脫牙後牙肉滲血,加上左手無力不能自行抬起,由家人送往瑪麗醫院留醫。

據羅子稱,父親入院當日相當精神,惟兩日後,至十月八日下午五時半再往探訪時,卻發覺父親精神萎靡,出現嘔吐,並透露右腿及腹部痛楚,於是通知護士前來查看,惟女護士僅登記情況,未有處理。

羅子與妹曾再三要求派醫生前來,惟護士表示要收新病人,故未有空閒,直至晚上八時許,始有一名實習醫生到來檢查。

羅子表示,當時父親已陷半昏迷,嘴角歪斜,醫生曾要求父親自行抬起右手右腳,但已做不到;醫生此時始顯得緊張,匆匆呼召十多名醫護人員趕來急救,但父親結果至凌晨不治。

醫管局:院方已急救

家人認為院方未有正視病人病情,向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求助,至本月十一日,院方始以書面回覆,指其父因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缺血性心臟病及多重末期肝癌致死。家人則懷疑病人因延誤救治致死,要求公開事件及醫管局作出交代。

醫管局發言人稱,病人病情突轉惡化,院方已進行急救可惜不治,事件已交死因裁判法庭。對於病人離世,瑪麗醫院向其家人致深切慰問。

記者徐裕民

雙重打擊喪子媽媽亟需關懷

Sing Tao Daily | 2009-01-07
A03| 要聞
雙重打擊喪子媽媽亟需關懷

~~~~~~~~~~~~~~~~~~~~~~~~~~~~~~~~~~~~~~~~~~~~~~~~~~~~~~~~~~


初為人母卻受喪子之痛,本已悲慟欲絕,愛子遺體突然失蹤,更是難以接受。有臨牀心理學家指,女性分娩後受荷爾蒙分泌不均影響,情緒本已較為波動,若再遇突發事故,對其心理將造成雙重打擊,更容易引發情緒病。

時刻想「點解偏偏係我個BB」

臨牀心理學家黃婷指出,如果在產前檢查時已知胎兒有某種病症,有可能夭折,會有一定心理準備,對母親心理狀況傷害將較小;但若胎兒於檢查時一切正常,出生後才夭折,屬突發性事件,「由迎接新生命突然變成喪子之痛,母親初時會不願面對、不相信,可能會出現驚慌、失去安全感、麻木的表現。」她續指,情況嚴重者會引致抑鬱。

黃表示,今次事件中,嬰兒屍體失蹤將對母親心理上造成進一步打擊。「醫院不見了BB遺體,牽涉責任問題,加上近期比較多醫療失誤事故,很容易勾起媽媽有這個想法,將一切痛苦都歸咎於院方。」她說,母親會容易產生一種憤怒及不公平的想法,如「點解偏偏會係我個BB」。她續稱,生育過後的婦女,荷爾蒙分泌會暫時失衡,容易引起情緒不穩,如果本身已接受不了孩子離世,再加上突然發生孩子遺體失蹤事故,在雙重打擊下,媽媽將更容易引發情緒病,亟需家人關懷與支持。記者馬志剛

精神受創可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09-01-07
A03| 要聞
精神受創可索償

~~~~~~~~~~~~~~~~~~~~~~~~~~~~~~~~~~~~~~~~~~~~~~~~~~~~~~~~~~


東區醫院殮房遺失嬰屍荒謬事件,多名法律界人士指,案中父母可待警方調查後,一旦證實醫院有疏忽,可向醫管局索償,彌補父母精神傷痛損害及殮葬儀式受影響的賠償金額,但估計金額不會太大。

律師梁永鏗指出,屍體不屬任何人的物體,但遺失嬰屍會令父母更為哀傷悲慟,可能出現失眠及精神抑鬱,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父母可以精神受傷害為由,向醫管局追討索償。

賠償額或較細

梁永鏗憶述,五年前一名母親,因醫療失誤致腹中骨肉夭折而精神受損,不能工作,最終成功向醫管局索償約七十萬元。但今次嬰屍不翼而飛,事件極度罕見,必須先釐清醫院責任及對父母傷痛程度研究賠償。

但今次事件獨特之處,父母本應已因嬰兒夭折感傷痛,梁永鏗指,計算賠償金時會相應減少,但現時嬰屍遺失,對父母悲痛程度會否加深,或殮葬儀式會否因無屍而變複雜,須委託專家建議而計算賠償金額,估計金額未必大。

另一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事件中父母可等待警方重案組完成刑事調查後,了解醫院責任,才向醫管局民事索償會較容易。

他指,如醫院已做妥保安措施,如有職員定時巡查、簽更簿、裝閉路電視及有上鎖等,但仍遭盜屍賊潛入偷屍,醫院未必要百分百賠償;一旦證實有人為疏忽,醫院則責無旁貸。本報記者

病人投訴威院醫療失誤

Sing Tao Daily | 2009-01-12
A09| 港聞
病人投訴威院醫療失誤

~~~~~~~~~~~~~~~~~~~~~~~~~~~~~~~~~~~~~~~~~~~~~~~~~~~~~~~~~~


卅一歲巿民黃天耀昨向傳媒投訴,○七年十月,他懷疑因腎炎入住沙田威爾斯醫院期間感染肺炎致積水積膿,結果肺部要開兩個小孔排膿,及後拒絕醫生提議再開三個小孔排膿。黃轉往廣華醫院醫治,引述該院醫生稱他只需吃藥,毋須開孔排膿亦能痊瘉。黃指控威院醫生診斷錯誤致其肺部開孔,現常有氣促及呼吸困難,失去工作,靠綜援維生,今日申請法援控告醫管局及威院。

半癱翁控屯院失誤索賠

Sing Tao Daily | 2009-01-23
A12| 法庭
半癱翁控屯院失誤索賠

~~~~~~~~~~~~~~~~~~~~~~~~~~~~~~~~~~~~~~~~~~~~~~~~~~~~~~~~~~


一名老翁因感冒被轉介往屯門醫院求醫,醫院疑將老翁早年打羽毛球撞傷的瘀痕當作腦內瘀血,將其留院四日觀察,其間有護士在其右臂注射不明針藥,老翁立即右邊身軀癱瘓及輕微中風,多年來活動能力未復。老翁昨透過法援署入稟指醫管局出現醫療失誤,要求賠償。

指感冒當腦有瘀血醫

疑被注射藥物引致局部癱瘓的原訴人陳文中,現時僅靠綜援維生,昨講述事件經過之際,多次泣不成聲。原訴人透露,他於○六年因感冒往博愛醫院求醫,院方將他轉介往屯門醫院診治;他的頭上有一塊打羽毛球時弄傷的瘀痕,但院方卻指他的左腦有瘀血,要求他留院檢查。

原訴人表示他入院時仍活動自如,至留院第四日有一名男護士為他在右臂打針,他的右邊身軀即時不能活動;醫生僅指他出現輕微中風,但腦內流血已止。事後他持續往博愛醫院接受物理治療,但三年來一直未能完全恢復活動能力。原訴人稱以前曾任職司機,但事發後已喪失工作能力,妻兒更離他而去,目前獨居於元朗。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五○──二○○九。記者連嘉欣林家豪

茂昌眼鏡後人涉醫療失誤

Sing Tao Daily | 2009-01-31
A14| 法庭
茂昌眼鏡後人涉醫療失誤

~~~~~~~~~~~~~~~~~~~~~~~~~~~~~~~~~~~~~~~~~~~~~~~~~~~~~~~~~~


茂昌眼鏡後人、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兼任教授兼著名眼科醫生胡志鵬,其主理的「香港激光矯視中心」於○六年替一名男子進行眼科手術期間,疑因疏忽引致該名男子左眼受創。男子昨入稟控告胡志鵬及亞洲醫療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要求賠償。

未有聘請律師自行入稟的原訴人歐少豪,於入稟狀稱○六年一月至三月期間,曾三度前往尖沙嘴彩星中心的「香港激光矯視中心」接受左眼眼科手術,但答辯人胡志鵬及亞洲醫療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的員工,未有向他提供適當護理及治療,手術前後亦未有採取足夠保護措施,令原訴人的左眼受傷。記者昨致電胡志鵬的診所,得悉胡志鵬不在港,未能就事件作出回覆。

答辯人胡志鵬生於眼科世家,父親乃茂昌眼鏡創辦人胡賡佩,本身亦是著名眼科醫生;胡的胞兄胡志城則於理工大學擔任眼科視光學院講座教授、兼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胡志鵬亦於該校兼任教授。胡志鵬一九七四年開設醫務所行醫,九七年與多名眼科醫生聯手開設香港眼科專科中心,自己亦擔任香港激光矯視中心總監。香港大學畢業的胡志鵬,據悉曾捐款港大成立眼科學系。

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六三──二○○九。記者林家豪

父質疑打針位置有誤 男嬰注射卡介苗後膿入骨

Sing Tao Daily | 2009-02-10
A05| 港聞
父質疑打針位置有誤 男嬰注射卡介苗後膿入骨

~~~~~~~~~~~~~~~~~~~~~~~~~~~~~~~~~~~~~~~~~~~~~~~~~~~~~~~~~~


預防肺癆的「卡介苗」,你我都注射過,但一名剛榮升第三任父親的李先生,其剛出生的幼子,在聯合醫院注射卡介苗後,卻出現又紅又腫,甚至發黑,最後更要接受五個小時手術,將肌肉及腋下骨的膿放走,長大後甚或有長短手危機李先生質疑,是否與打針「打錯位」有關。

本報記者

聯合醫院則回應稱,注射卡介苗位置合適,醫生診斷後,打針位置並無感染徵狀,故嬰兒的病徵與卡介苗無關;進一步的化驗則證實,嬰兒受乙型鏈球菌感染而患上骨髓炎,感染位置亦與打針位置不同,病人現時穩定。

須五小時手術清膿

任職散工的李新旭,去年十二月五日迎接第三個小生命:手指修長、重三公斤、雙眼精靈的男嬰,並取名「震昇」。男嬰出生後兩天,於聯合注射「卡介苗」,但其後三天男嬰身體發黃,左手更逐漸失去活動能力,針位附近見紅。

他多次求醫,健康院、私家醫生,及聯合醫院的醫生均形容,「打針打得太高。」上月,兒子左手活動情況未見改善,肌肉僵硬,聯合醫院遂為男嬰進行五小時手術,清走肌肉及腋下骨的膿。李先生引述院方稱,「當日替男嬰打卡介苗的兩名護士,有多年經驗,針只打至表皮下,故嬰兒體內的菌,可能係出生時感染到母親的細菌引起。」

院方指出生時感染惡菌

醫生又指,每十萬個嬰兒,才有五個需做清除手術。此外,男嬰更發現感上乙型鏈球菌,李引述醫生稱,料是嬰兒出生時,由母親陰道感染的。李坦言:「最擔心兒子長大後會長短手。」

母代子向醫管局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09-02-25
A13| 法庭
母代子向醫管局索償

~~~~~~~~~~~~~~~~~~~~~~~~~~~~~~~~~~~~~~~~~~~~~~~~~~~~~~~~~~


於英國長大的青年李偉豪(譯音)○六年中回港,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治療時,疑發生醫療失誤事件,其母胡幗英(譯音)日前代表兒子入稟向醫管局追討賠償。傷者母親昨不肯透露事件詳情,但坦言其子至今仍在港留醫,事件令她心力交瘁,並希望院方的的醫生和護士能在事件中吸取教訓,並形容「如果件事公開咗會好震撼」。

案件編號:高院傷亡訴訟一二六─二○○九。

女保安控醫管局索償 手術後一塊棉花遺腦內

Sing Tao Daily | 2009-04-02
A12| 法庭
女保安控醫管局索償 手術後一塊棉花遺腦內

~~~~~~~~~~~~~~~~~~~~~~~~~~~~~~~~~~~~~~~~~~~~~~~~~~~~~~~~~~


中年女保安員身體不適求診,發現腦內長出兩個會構成生命危險的血管泡,惟施手術後未能根治問題之餘,後遺症更不斷浮現,繼右眼失去視力和左臉頰中風,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外,更於覆診照X光時有進一步驚人發現,原來醫生施手術時竟將一塊棉花遺留在她腦內,留院兩個月卻無人發現。她日前入稟高等法院向代表伊利沙伯醫院的醫管局索償。

記者:連嘉欣

一名女子因醫療失誤入稟高院向醫管局索償。原訴人劉潔雲(五十五歲)於入稟狀中透露,她於○六年四月六日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診治令其身體受傷。

右眼失明只剩左眼

無兒無女的劉潔雲現與患哮喘病的丈夫居於何文田一公屋單位,劉女士原任職保安員,但手術後無法工作,現時均無業的兩夫婦依靠綜援維生。身形瘦削的她昨接受訪問時表現一直冷靜,能清楚講述患病和治療的經過,惟問及她會否再接受手術治療時,她卻顯得有點忐忑,更坦言害怕手術會令她變得雙目失明。

腦長出兩個血管泡

劉女士表示,當年因身體不舒服和左眼瞼垂下來,便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診治後發現在其腦的兩邊,長出兩個一大一小的血管泡,院方提議她施手術,並提醒她手術存有中風的危險性,她經過考慮後,決定先於○六年四月六日,先進行一次治療小血管泡的手術,手術後她需要留院兩個月接受治療,但手術失敗令她的右眼失去視力「變盲」,左臉頰中風致她左眼凹陷、半邊臉毫無知覺。

劉女士續稱,手術後轉往廣華醫院覆診,在其中一次覆診照X光時,竟從醫務人員口中得悉在其腦部,除原有那個較大的血管泡之外,更額外多了一塊棉花。

她現時腦內仍長有一個大的血管泡,廣華醫院的醫生亦提議她為減少生命危險,應盡早施手術,但劉女士經歷過第一次手術的慘痛後,對再做第二次手術顯得猶豫不決,並慨歎說「都唔知做唔做好,連隻左眼都盲埋就死火啦」。

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一三三○———二○○九。

箍牙箍出禍女生向名牙醫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09-12-20
A06| 港聞
箍牙箍出禍女生向名牙醫索償

~~~~~~~~~~~~~~~~~~~~~~~~~~~~~~~~~~~~~~~~~~~~~~~~~~~~~~~~~~


曾於香港學校朗誦節勇奪季軍、數理成績優異屢獲獎學金的名校女生,四年前由香港牙醫學會前會長梁訓成箍牙,疑發生醫療事故,女生牙列下移,失去昔日的自信心及笑容,連續參加了九年的朗誦比賽也得放棄,至今仍待再矯正和治療。已升大學的女生日前親撰入稟狀至區院,指上述事故令她蒙受身心痛苦,希望討回公道。

於老牌名校英華女校畢業、現就讀大學的原告王津怡,日前以中文親撰入稟狀向被告梁訓成索償。王母昨向記者表示,女兒已申請法援,事件將交由律師處理,暫不作評論。現為香港牙醫學會名譽司庫、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梁訓成,記者昨日曾致電其診所查詢,惟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稱醫療事故失去自信

王津怡自一九九七年起,連續九屆均參加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舉辦的香港學校朗誦節,中二時更曾在芸芸參賽者中奪得英詩獨誦季軍,此外,王的數理成績突出,中四及中六時先後因數學及化學科成績良好,在校內獲頒每級設一名的文林麗珠女士獎學金和何景華先生紀念獎學金。

然而,箍牙事故卻令這傑出女生失去自信心,不敢再開懷大笑。

王於入稟狀親撰箍牙為她帶來的痛苦,她寫道:「笑容和牙齒陪伴人的一生一世,這次箍牙事故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陰影」。入稟狀指,王於二○○五年七月十四日至○六年八月十七日給被告梁訓成箍牙,惟發生醫療事故,造成難以挽回的後遺症,牙齒凹陷不平、釉質缺損,事後她另訪牙醫,始知道牙列下移,被告當日使用的治療程序及方法是同行牙醫不會用的。

王津怡於入稟狀指出,她多次因箍牙事故而發噩夢驚叫,由於牙齒因損壞很易沾上污迹,她要戒絕奶茶、咖啡、咖哩及朱古力等有色食物,擔心崩牙的她,至今連蘋果也不敢直接咬,務必切成小塊來吃。

此外,身為朗誦節常客的她,更自○六年起放棄比賽。王津怡最後於入稟狀懇請法官替她討回公道。

案中被指醫療失誤的被告梁訓成,是美國基頓大學牙科博士、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理科碩士及香港牙科醫學院院士,於中環德成大廈私人執業,曾擔任香港牙醫學會及香港矯齒學會會長,不時就牙科知識於報章上發表文章。

案件編號:區院人身傷亡二四九八———二○○九記者何鳳儀

北區醫院被指醫療失誤

Sing Tao Daily | 2010-01-10
A10| 港聞
北區醫院被指醫療失誤

~~~~~~~~~~~~~~~~~~~~~~~~~~~~~~~~~~~~~~~~~~~~~~~~~~~~~~~~~~


一名六十多歲男子○二年因膝蓋「風濕痛」到北區醫院求診,豈料翌日即告喪命,其內地遺孀○五年成功申請來港,日前以遺產管理人身分,入稟指控醫管局醫療失誤,要求賠償。死者鄭文的遺孀王壽梅(四十一歲)及另一人王小華(譯音)日前以遺產管理人身分入稟,與訟為醫管局。入稟狀指上水北區醫院醫療失誤,導致鄭文於○二年九月九月死亡。

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一○——二○一○。

瑪院女醫生遭入稟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10-01-24
A10| 港聞
瑪院女醫生遭入稟索償

~~~~~~~~~~~~~~~~~~~~~~~~~~~~~~~~~~~~~~~~~~~~~~~~~~~~~~~~~~


瑪麗醫院女醫生顏婉嫦被指醫療失誤,日前遭病人入稟高院索償。原告AgnesLee於入稟狀指,她於○七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二十八日,在顏婉嫦建議下在瑪麗醫院接受腹腔鏡手術,入稟狀指因顏疏忽導致原告蒙受損失,現入稟要求醫院管理局及顏賠償。

記者昨到原告位於中環干德道的寓所,其外傭表示原告身在倫敦。資料顯示,案中被指疏忽的顏婉嫦,一九七八年成為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其後專注於婦科,九六年獲頒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榮授院士。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二四──二○一○。記者何鳳儀、蔡小慧

割膽涉失誤 莊堅琪遭索償 女兒年前赤柱遭塌樹壓死

Sing Tao Daily | 2010-03-30
A22| 法庭
割膽涉失誤 莊堅琪遭索償 女兒年前赤柱遭塌樹壓死

~~~~~~~~~~~~~~~~~~~~~~~~~~~~~~~~~~~~~~~~~~~~~~~~~~~~~~~~~~


兩年前因赤柱塌樹意外喪生的準女港大生,其行醫的父親莊堅琪疑牽涉醫療失誤事故,遭一名中年婦人入稟區院索償。婦人指稱三年前莊醫生以微創手術替她進行割膽手術時,疑刺穿膽管,膽汁無法排出體外,除進行通膽管手術,更要插着兩個膽汁袋長達五個月,影響日常生活。

五十五歲的原告人楊麗妍日前入稟區院,向答辯人外科專科醫生莊堅琪索償,並指○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在銅鑼灣聖保祿醫院接受手術時,因答辯人莊堅琪的疏忽而受傷。根據區院規定,民事案件索償的最高金額為一百萬元。

楊麗妍表示,她因經常反胃和摸到胃部有硬塊,經保險經紀介紹下認識莊堅琪醫生,檢查後發現她患有膽石,莊建議她以微創手術割膽,她當時見很多人都割膽,自覺非大手術而決定割膽,手術費為十七萬元,但○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接受手術後,問題接踵而生,她先因刺穿膽管需作引流手術,留下十吋疤痕,之後患上肺積水、發燒和發冷,留院二十多天。

三個月後,她到聖保祿醫院覆診,發現膽管閉塞,惟保險額「爆煲」,經醫生轉介往伊利莎伯醫院,於同年八月及十月接受兩次通膽管手術;她形容通膽管「非常痛、嗌晒救命」,手術後她插住兩個膽汁袋長達五個月,其間「沖唔到涼、彎唔到腰、企都企唔到、着底褲都着唔到,要個女幫手抹身」,體重由一百多磅降至八十磅,更因傷口痛楚而無法平臥,每天須屈曲身子在沙發睡覺,連起牀都要家人扶起,無論記憶力、體力和氣力都比以前差,亦令她辭去收銀員工作。

膽管疑刺穿體重劇減

她曾去信醫務委員會投訴,獲回覆指莊堅琪醫生無問題。她坦言不會怪責莊醫生,相信他並非刻意刺穿其膽管,但覺得莊醫生粗心大意,若早知道膽石生近膽管不宜以微創手術進行,她矢言不會接受手術,而莊亦從沒有向她解釋過這點。

答辯人莊堅琪沒有作回應,他為外科專科醫生,擅長割除直腸癌,他的長女紹賢,為一名精神科專科醫生。兩年前,他的幼女仲賢成功考入港大金融經濟系,開學前往赤柱遊覽時遭一棵老樹砸死。

案件編號:區院人身傷亡訴訟三六三─二○一○。

女子疑有孕 屯院仍照X光 醫療事故多 擅切卵巢又一宗

Sing Tao Daily | 2010-05-29
A24| 港聞
女子疑有孕 屯院仍照X光 醫療事故多 擅切卵巢又一宗

~~~~~~~~~~~~~~~~~~~~~~~~~~~~~~~~~~~~~~~~~~~~~~~~~~~~~~~~~~


再有公營醫院被揭發醫療事故,有女子向屯門醫院求診時,已向醫生表明懷疑有孕,但仍被安排照X光,最後事主證實懷孕,被私家醫生建議終止懷孕,質疑該院醫療失誤,已向院方及醫管局作出投訴。另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亦揭露有醫護未獲女病人同意,在手術時擅切除其卵巢。

本報記者

屯門區議員黃麗嫦昨透露,涉事的二十七歲女事主五月中因下腹脹痛,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已向醫生表明月事遲來,可能有孕,但仍被要求照X光。後來她自行驗孕,發現真的懷有身孕,再向私家醫生求診,被醫生建議終止懷孕,因X光輻射有機會導致畸胎,懷疑屯門醫院醫療失誤,已向院方及醫院局作出投訴,未獲回覆。

事後私醫建議終止懷孕

黃指,女事主結婚兩年,一直渴望生兒育女,今次首度懷孕,現已近五周,今次事件令她感到兩難,「她不捨得不要胎兒,想博一博,但又怕之後捱不住,所以心理壓力好大,想院方解釋事件。」事主今日將召開記者會揭露詳情。屯門醫院回應指,因未有病人同意及進行身分確認,未能提供詳細資料。

此外,醫管局在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中揭露,一名四十六歲的女病人懷疑患上子宮頸癌,同意只接受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若證實患癌後才再切除卵巢。手術期間,一名高級醫生加入協助,但未獲醫護人員告知病人欲保留卵巢,結果病人的子宮及卵巢同時被切除。雖然病人最後證實患上子宮內膜癌,但局方認為,事件反映醫護團隊溝通不足,引致出錯,提醒他們須嚴格堅守在得到病人同意下,才可施行手術。

《通報》亦透露兩宗遺留儀器或消耗品於病人體內個案,其中一名病人進行手腕部骨折脫臼治療後,被發現有手術刀碎片遺留在體內;另一名病人接受內窺鏡檢查前,取出鼻洞管,及後發現有部分破裂管導殘留在食道與胃部之間的食道管。

另報手術刀碎片遺體內

《通報》又指出,過去一年共有六宗涉及四通閥(4-WayStopcock)的滲漏藥物個案,相信與四通閥中的PVC成分與藥物造成化學作用,令四通閥出現裂縫及滲漏藥物的情況。

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胡詠儀表示,四通閥主要是為病人打點滴時所用的接駁工具,十分常見,滲漏原因有機會是工具品質參差,或醫護人員使用不當,提醒醫護人員切勿過分用力扭動工具。

少婦哭訴錯照X光擬打胎 懷孕已四周 屯門醫院驗不出

Sing Tao Daily | 2010-05-30
A04| 港聞
少婦哭訴錯照X光擬打胎 懷孕已四周 屯門醫院驗不出

~~~~~~~~~~~~~~~~~~~~~~~~~~~~~~~~~~~~~~~~~~~~~~~~~~~~~~~~~~


一名少婦因下腹脹痛,今月中到屯門醫院求診,少婦曾向當值醫生表示懷疑有孕,但經小便驗孕後呈陰性,醫生即安排事主照X光。不過,事主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時竟證實有孕,由於胎兒曾暴露於X光輻射,有誕下畸胎風險,被建議終止懷孕。她批評屯門醫院醫療失誤,面對終止懷孕的抉擇,她禁不住痛哭,亦對未來懷孕感到恐懼。

記者:梁思穎

「這幾天好辛苦,發夢見到個BB有問題,好恐怖,唔想累個小朋友,就算我肯照顧佢一生一世,佢又會唔會怨我呢?」陳太一直期望與丈夫組織三人家庭,下個月是兩人結婚一周年紀念,首次懷孕,卻未能成為兩人的結婚禮物,反要面對是否終止懷孕的抉擇,昨日她說起時禁不住痛哭,事發至今十多天,她仍未能平復心情上班,更對未來懷孕感到恐懼。

「醫生即時勸我唔好要」

二十七歲的陳太在本月十五日,因下腹脹痛到屯門醫院求診,陳太說當時曾數次向急症室醫生表示經期遲來,懷疑自己有孕,醫生安排陳太進行小便驗孕及驗血後,指陳太沒有懷孕,可進行X光檢查,陳太雖半信半疑,仍跟隨醫生指示進行X光檢查,「我不嬲經期都好準,但醫生好肯定地說我無BB,我沒甚麼醫學常識,不知X光會影響胎兒,又驚自己有子宮癌,所以都聽醫生所言。」

完成X光檢查後,醫生未能找出陳太腹痛原因,只表示如情況無好轉,就要進行詳細檢查,甚至做手術。翌日陳太購買驗孕棒檢查,駭然發現驗孕結果呈陽性,她遂向私家醫生求診,確定當時已懷有四星期大的胎兒,該名私家醫生以胎兒或受X光輻射影響,建議她終止懷孕,「醫生即時勸我唔好要,話機會係一半一半,博唔博,就算不會出現殘疾,出世後亦可能有癌症。」

院方指荷爾蒙導致誤差

與先生商量後,她決定終止懷孕,但由於胎兒的發育程度並未適合進行手術,他們會在本周四覆診時,再評估手術時間。陳先生昨批評屯門醫院醫生檢查草率,未能查出其妻已有孕,作出不當決定,要求院方交代。他說:「點解第二日,廿四小時未過,驗孕棒驗到有,私家醫生都驗到,你公立醫院驗唔到,曾特首叫我哋生三個,但醫療做到一塌糊塗,叫我哋點放心去生?」

屯門醫院回覆指,當日知悉陳太距離上次月經三十天後,已根據指引安排小便驗孕,急症室亦是確定驗孕結果呈陰性才進行X光檢查。對於事隔不足一日,陳太自行驗孕卻呈陽性,醫院解釋小便驗孕所量度的一種名為hCG荷爾蒙,在懷孕初期變化大,甚至可在一兩日內倍增,或會令驗孕結果出現誤差。

院方昨對事件致歉,並表示明白事件對陳太及家人造成困擾及擔心,但強調經初步評估後,院方當時為陳太下腹拍攝的一張X光平面照,輻射劑量非常低,對胎兒風險極微,建議陳太現階段可繼續緊密觀察胎兒變化,再作決定。

抽痰喉管遺氣管 病人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10-06-16
A12| 法庭
抽痰喉管遺氣管 病人索償

~~~~~~~~~~~~~~~~~~~~~~~~~~~~~~~~~~~~~~~~~~~~~~~~~~~~~~~~~~


將軍澳醫院涉於○七年六月發生醫療失誤,一名五旬婦人因哮喘病發入院,護士疑將輸氧導管的抽痰喉管剪斷,令一段喉管留在婦人氣管內。已昏迷的女病人已被送往上海休養,其二子日前入稟高院向醫管局索償,雖然事隔三年,但他表示仍然「好嬲」說:「哮喘咁小事,有咩可能會變到咁大件事!」

二十三歲的事主次子謝嘉政昨指,事發時他在加拿大求學,驚悉母親凌子圓(五十四歲)出事後立即返港,當時母親已被轉往養和醫院,被發現喉管塞住呼吸道,醫院及時拔出。事後家人才悉將軍澳醫院護士疑於調整輸氧導管長度時,將抽痰喉管一併剪斷,令其中一截抽痰管遺留母親氣管內。

謝又稱,母親在八、九個月後轉至上海家中休養,雖然她仍然昏迷,但病情已有好轉,不用再靠機器呼吸。謝又指,母親除了嚴重哮喘外,本身沒有其他疾病,故他對此事相當氣憤。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三○○———二○一○。記者何鳳儀譚可穎

病人投訴遭誤割膽胰

Sing Tao Daily | 2010-07-09
A22| 港聞
病人投訴遭誤割膽胰

~~~~~~~~~~~~~~~~~~~~~~~~~~~~~~~~~~~~~~~~~~~~~~~~~~~~~~~~~~


兩年前在明愛醫院接受十二指腸手術,卻令四十多歲的吳先生同時失去膽胰二臟,現時更患上嚴重糖尿病,喪失工作能力。

醫院向法庭提交的報告指醫生在緊急情況下向病人作出適切處理,令事主無法取得法援控告當局,事主今日將向醫管局抗議,要求交代事件。

勞工基層勞力近日收到吳先生投訴,指其在○八年中旬在明愛醫院接受一次十二指腸手術,但院方卻將其膽臟及胰臟一併切除,手術主診醫生在多名親友面前,口頭承認屬醫療失誤並向他們致歉。吳先生向醫管局索償,並申請法援,但因局方向法庭提交的醫療報告內客,與醫生當時說法不同,將切除二臟變成「必要手術」,令事主無法追究。

明愛醫院發言人表示,手術非常複雜,數位專科醫生已為病人進行適切手術,院方認為手術是必須及合情合理,加上認為任何手術均有風險,病人在緊急情況下接受手術,風險亦會隨之增高。

切胃病人 質疑膽胰被誤割

Sing Tao Daily | 2010-07-10
A26| 港聞
切胃病人 質疑膽胰被誤割

~~~~~~~~~~~~~~~~~~~~~~~~~~~~~~~~~~~~~~~~~~~~~~~~~~~~~~~~~~


三十八歲男病人前年在明愛醫院接受切除部分胃部及十二指腸手術時,被醫生同時切割膽、胰二臟,疑令他失去工作能力。病人稱手術後醫生曾口頭承認屬醫療失誤,惟之後醫療報告卻指切除手術是必要。昨早病人連同家屬,到醫管局門外抗議。院方就強調有關手術是必需和合理。

申請法援被拒正上訴

事主吳金提前年四月,在明愛醫院接受切除其部分胃部及十二指腸手術時,同時被切除整個膽臟及半個胰臟。手術後,吳曾詢問醫生是否有醫療失誤,他引述對方回應稱「可以這樣說」。

吳指,自膽、胰臟被切割後,引起不少後遺症,例如患上糖尿病和消化不良,須每半年覆診一次;亦因長期服藥而令他精神不足,「突然間會感到疲累,大汗疊細汗,肩膀似想掉下來,要立即躺下休息。」他無法工作,一家六口靠每月領取逾萬元綜援金生活。

醫院:手術必需和合情理

不過,前年十月院方發出的醫療報告,指有關手術是必須和合理,吳質疑院方有專業霸權之嫌,去年初申請法援訴諸法律,但兩個月前收到拒絕申請通知,現正上訴。加上近期主診醫生認為他已痊瘉,社署要求他找工作,否則扣起每月部分綜援金,他稱感到不公平和無奈。

明愛醫院回覆指,病人前年四月因急性腹病入院,掃描結果顯示有內臟穿破及毗連器官的炎性轉變,須接受緊急外科手術。由於病人十二指腸後方穿破引致膿腫積聚,遂切除部分胃部,其間其總膽管及胰臟頭受損傷,醫生經評估後為病人切除膽及胰臟。院方認為手術是必須和合情理。記者林玉藍

治療程序錯誤 家屬可提索償

治療程序錯誤 家屬可提索償

~~~~~~~~~~~~~~~~~~~~~~~~~~~~~~~~~~~~~~~~~~~~~~~~~~~~~~~~~~


長洲醫院發插錯喉事件,有大律師指出,事件屬醫療失誤,但因應不同情況會影響死者家屬向醫管局成功提出索償的機會,如醫生確診後,醫護人員治療行為失誤,還是使用錯誤的治療方法。他指現時明顯為前者的行為錯誤,相信家屬很大機會可循現時索償途徑,控告醫管局,家屬可有三年時間作有關考慮。

有三年時間考慮

本身為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一般醫療失誤分別兩種,「如治療行為是醫生對患者病情錯誤判斷,而導致治療的方法出現失誤,一般家屬較難提出控告;但如果醫生準確地為病人作出診斷及治療方法,醫護人員在為患者治療期間,卻出現無按指示而導致執行錯誤治療程序,家屬成功提出訴訟的機會會大增。」

他以目前的資料判斷,醫護人員錯誤地將鼻飼喉管,由正確的位置胃部,改插進死者支氣管位置,在執行治療程序上出現嚴重錯誤,家屬可按要求醫管局交出報告,清楚解釋死因,並據報告向死因研究庭申請開案審理。

湯續指,明白到死者家屬現時心情複雜,家屬有三年時間考慮提出索償,再由法庭向醫管局發出告票開庭審理及裁決。

Sing Tao Daily | 2010-08-07

牙醫鍾志強再遭病人入稟索償

名牙醫再遭病人入稟索償

~~~~~~~~~~~~~~~~~~~~~~~~~~~~~~~~~~~~~~~~~~~~~~~~~~~~~~~~~~


著名牙醫鍾志強,曾先後被控告醫療失誤,昨再度被一名女病人入稟高院,狀告他自○一年至○七年期間,為她診治時造成醫療失誤,要求索償。

入稟狀指,原訴人劉容庄,控告行醫二十年的著名牙醫鍾志強、鍾志強顧問有限公司及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楊震牙科診所,指她於○一年三月至○七年九月期間,先後在鍾志強牙科診所及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楊震牙科診所接受鍾的醫治,卻由於鍾的疏忽,令她造成損失,遂入稟進行索償,惟她未有在入稟狀中透露追索金額。原訴人表示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願意接受傳媒訪問。

牙醫鍾志強畢業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並於英國倫敦大學攻讀碩士,八六年開設牙科診所,行醫超過二十年,曾在香港大學任教。多年前鍾進軍靈芝孢子生意,創立「2036」靈芝孢子。

鍾志強於○七年被牙醫委員會裁定專業失當,停牌一個月,事緣他為一名病人箍牙時,將上鋼絲及紮鋼綫等工序交予護士及診所另一名牙醫去處理,以致箍牙效果不理想,鍾志強又沒有向病人解釋原因。

○八年一名二十三歲女核數師指責鍾替她箍牙後,導致歪嘴及下巴消失,由原本一年的療程延長近五年,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索償五萬元。案件編號:高院人身傷亡四六八──二○一○。記者吳清廉

Sing Tao Daily | 2010-09-05

控告婦產科女醫生區嘉麗

范上達妻被控醫療失誤

~~~~~~~~~~~~~~~~~~~~~~~~~~~~~~~~~~~~~~~~~~~~~~~~~~~~~~~~~~


婦人崔詠淇日前入稟區院,控告婦產科女醫生區嘉麗,指○五年十月五日接受區嘉麗提供的剖腹生產手術時,因區疏忽失誤而導致她身體和心理受傷。原訴人崔詠淇昨日稱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拒絕談及案件。

據悉,被告區嘉麗於一九七六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她是被稱為「換肝之父」、瑪麗醫院外科部部門主管范上達的妻子。

案件編號:區院人身傷亡一六五五──二○一○

Sing Tao Daily | 2010-10-06

割腫瘤男童喪命 律政司要求研死因

割腫瘤男童喪命 律政司要求研死因

~~~~~~~~~~~~~~~~~~~~~~~~~~~~~~~~~~~~~~~~~~~~~~~~~~~~~~~~~~


五歲大男童黃皓亮○六年在瑪麗醫院接受微創手術,切除胸腔腫瘤時,疑被錯誤切斷主動脈失血過多致死,事後專家報告揭露手術多處失誤,但死因裁判官認為男童死於意外,拒絕開庭研訊,律政司繼模特兒彭楚盈離奇命案後,第二度引用《死因裁判官條例》第二十條向高院要求召開死因研訊,案件押後裁決。

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指出,根據仁安醫院微創中心嚴秉泉教授意見,男童胸腔長有直徑達八厘米大的良性腫瘤,主診醫生採用微創手術是錯誤的決定,而且死者男童年僅五歲,胸腔範圍比成年小,以微創手術在胸腔內切除直徑八厘米大的腫瘤是不當的,手術時男童是側身形態臥在手術牀上,切除腫瘤時會形成下墮情況,醫生嚴重低估手術存在的風險,以及質疑操刀的醫生曾否接受適當訓練。

梁卓然指召開死因研訊,是要防止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列席的陪審員亦有可能提供建議,就慘劇作出有效的改善意見。

不過,以「法庭之友」身分出庭的大律師文本立反駁指,事件若涉及醫療失誤,可轉交醫務委員會處理,而非要召開死因研訊,而且擔任陪審員者均是一般市民身分,或未能作出與醫學有關的專業建議。案件編號:高院雜項六九○———二○一○。

Sing Tao Daily | 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