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被指醫療失誤錯失康復良機威院疑疏忽致病人昏迷

Sing Tao Daily | 2008-07-31
A14| 港聞
被指醫療失誤錯失康復良機威院疑疏忽致病人昏迷

~~~~~~~~~~~~~~~~~~~~~~~~~~~~~~~~~~~~~~~~~~~~~~~~~~~~~~~~~~


中年冷氣技工三年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心臟手術時,疑因醫療疏忽,無法診斷出其心室壁有孔,未能及時進行治療,他一直昏迷,並有慢性腦缺血危機。男病人日前由妻子代為入稟法院,指控有關醫護人員疏忽造成意外,要求賠償。有心臟科醫生指心包膜穿刺術,是危險性很高的手術,須由至少有十年或以上經驗豐富的心臟科醫生操刀。

記者:朱棨新楊玉珠

心臟病人疑因醫療失誤一直昏迷,控告醫管局。原訴人李永康由妻子陳秀娟代表入稟高等法院,要求醫管局為疏忽承擔責任及追討賠償。

妻代夫入稟索償

據入稟狀透露,李於○五年八月四至六日,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見圖)接受治療,但院方治療時出現多方面的失誤。首先,院方為李進行無綫射頻熱療法和電學診斷檢查時,未有採取合適和安全措施,同時也沒有依足正常程序,為李施行心包穿刺術。此外,院方未能診斷出李的左心室壁有孔和出現心包膜積水。

原訴指由於院方未能及時聯絡心臟科專家為李作出修補性治療,使原訴人錯失康復良機,甚至有慢性腦缺血危險。

據了解,現年四十二、三歲的原訴人意外前是冷氣技工,三年前因心律不正,到威院進行手術,手術後李看似一切如常,可以和家人談話和用膳。然而同日突然出現血塊,並大量出血,心臟一度停頓,醫院方面立刻為李進行第二次手術,包括立刻輸血,雖救回一命,卻昏迷至今,目前仍在威院留醫。

心臟病專科醫生黃品立表示,做心包膜手術主要是因心包膜有積水,而心律不正亦是病徵之一,病因是因包着心臟薄膜與心臟之間有積水,因壓着心臟,會影響心臟功能,致心力衰竭。黃醫生又指由於薄膜與心臟相貼,「就好像我們的皮膚一樣,與肉緊緊黏着」,所以手術時須用一根鋼針刺在適當位置,「如太入就會刺到心臟,導致流血,而位置不準確亦有可能刺到其他器官如肝、肺、腎等,所以醫生的經驗非常重要。」這種手術風險達一成,如在沒有豐富經驗心臟科醫生的醫院,或非教學醫院,則風險會更高。高院人身傷亡五三七──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