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楊仔父母質疑威院病歷板造假

Sing Tao Daily | 2008-05-08
A14| 港聞
楊仔父母質疑威院病歷板造假

~~~~~~~~~~~~~~~~~~~~~~~~~~~~~~~~~~~~~~~~~~~~~~~~~~~~~~~~~~


在今年流感高峰期間入院一天即猝死的兩歲小童柯浩楊(楊仔),其父母從法醫官得悉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病歷板記錄與事實不符,醫生在病歷板上寫楊仔住院期間曾進食、醫護人員有密切觀察其病情;但兩人指兒子入院後有脫水問題,又因嘔吐無法進食,當時醫生曾拒為兒子吊鹽水,批評醫護人員態度輕率,質疑病歷板資料有造假之嫌。兩人昨決定申請法律援助控告醫管局及醫院有人為疏忽。

愛兒脫水曾被拒吊鹽水

楊仔家人昨向傳媒表示,將控訴醫管局及威爾期親王醫院醫療失誤。其母張豐如說:「當初因對醫院和醫生有信心,才將兒子交給他們,卻想不到兒子因此那麼快就走了。」父親柯明東又指,楊仔在二月二十五日入院後,因不能進食及喝水,又有脫水現象,在再三要求後,醫護人員才在四小時後為其子吊鹽水,楊仔後曾嘔過深啡色物,其母曾要求化驗又遭拒絕。

他批評醫護人員一直沒為楊仔量度血壓或心跳,對楊仔病情漠不關心,楊仔病危後才急着要抽血及取大便化驗,至二月廿六日當日下午三時,楊仔病情惡化,一小時後病逝。楊仔父母指,事後見法醫官時得知醫生在病歷板上,竟寫上楊仔住院期間曾進食、醫護人員有密切觀察其病情;但兩人當時與楊仔寸步不離,紀錄情況與他們所見完全不同,質疑病歷板資料有造假之嫌。

向醫委會投訴私家醫生

他們已就事件分別去信威院、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投訴。威院及醫管局昨回覆本報表示已回覆投訴人,並指只有威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繫及溝通和提供協助,有關個案已交由死因庭跟進調查。另外,柯氏夫婦又表示會向醫委會投訴楊仔入院前求診的私家醫生,將當時發高燒至四十一度的楊仔,只以普通感冒處理,質疑診斷錯誤。記者楊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