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治療程序錯誤 家屬可提索償

治療程序錯誤 家屬可提索償

~~~~~~~~~~~~~~~~~~~~~~~~~~~~~~~~~~~~~~~~~~~~~~~~~~~~~~~~~~


長洲醫院發插錯喉事件,有大律師指出,事件屬醫療失誤,但因應不同情況會影響死者家屬向醫管局成功提出索償的機會,如醫生確診後,醫護人員治療行為失誤,還是使用錯誤的治療方法。他指現時明顯為前者的行為錯誤,相信家屬很大機會可循現時索償途徑,控告醫管局,家屬可有三年時間作有關考慮。

有三年時間考慮

本身為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一般醫療失誤分別兩種,「如治療行為是醫生對患者病情錯誤判斷,而導致治療的方法出現失誤,一般家屬較難提出控告;但如果醫生準確地為病人作出診斷及治療方法,醫護人員在為患者治療期間,卻出現無按指示而導致執行錯誤治療程序,家屬成功提出訴訟的機會會大增。」

他以目前的資料判斷,醫護人員錯誤地將鼻飼喉管,由正確的位置胃部,改插進死者支氣管位置,在執行治療程序上出現嚴重錯誤,家屬可按要求醫管局交出報告,清楚解釋死因,並據報告向死因研究庭申請開案審理。

湯續指,明白到死者家屬現時心情複雜,家屬有三年時間考慮提出索償,再由法庭向醫管局發出告票開庭審理及裁決。

Sing Tao Daily | 201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