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律師讀求情信淚灑法庭

Sing Tao Daily | 2008-01-18
A10| 港聞
律師讀求情信淚灑法庭

~~~~~~~~~~~~~~~~~~~~~~~~~~~~~~~~~~~~~~~~~~~~~~~~~~~~~~~~~~


在聆訊過程中,眼科專科醫生馬義恩沒有質疑委員會的指控,對於被指專業失當,只透過律師一概承認事實;而他透過律師讀出的求情內容,不但令人動容,身為男子漢的代表律師亦不禁涕淚俱下。

成功個案變成災難

馬義恩的求情,由講述醫生的職業開始,律師說:「選擇醫生職業,夢想是希望病人可以開心地生活;但醫藥有風險,一秒半秒的疏忽可將一個成功個案變成災難。」他續指:「凡事都總有意外,而因為是次失誤,馬醫生已感到非常抱歉,並且將對其一生造成不能磨滅的影響,現時的他因為該醫療失誤已導致失眠和抑鬱。

其後,律師打出「溫情牌」,指馬醫生以其專業資格行醫濟世養育家中六名子女,而除了兩名親生子女外,其餘四名都是領養的。事件遭傳媒廣泛報道令馬的執業受到影響,但仍要向六名小孩供書教學,壓力甚大。

向受害人誠懇致歉

當訴說到馬的家庭及其領養孩童的事迹時,其律師深受感動而涕淚俱下,委員會詢問他是否需要休息,他哭着說:「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求情。」

律師說由○五年不能磨滅的那一刻起,馬義恩每天承受心理上煎熬的惡果,他明白所承受不能與病人姜雪相比,向姜雪提出最誠懇的致歉,希望得到病人原諒。

雖然這次醫委會的判決是醫療失誤中最嚴厲的一次,但亦可見求情相當成功,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指本來判決是普通科醫生名冊中除名十八個月;但委員會相信馬樂於助人及有悔意,因此減刑至一年。記者周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