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未送往化驗 室溫擺三天 威院亂放樣本 病人血白流

Sing Tao Daily | 2008-12-10
A08| 港聞
未送往化驗 室溫擺三天 威院亂放樣本 病人血白流

~~~~~~~~~~~~~~~~~~~~~~~~~~~~~~~~~~~~~~~~~~~~~~~~~~~~~~~~~~


公立醫院再發生醫療失誤事件。威爾斯醫院上周五為近一百名病人抽血後,二百二十一個血液樣本疑因醫院員工沒有按照程序,送往化驗室保存及化驗,將該批血液連手推車,送往擺放手推車的管事部門,擺放至昨天才被發現。該批血液疑已變質,需再安排受影響的百名病人到醫院抽血,但院方指仍須深入調查是否涉及人為出錯,才能進行紀律處分。

記者:楊玉珠

威爾斯醫院發言人昨日指,上周五有九十九名病人,包括九十七名門診病人及兩名住院病人,在威院的李嘉誠專科門診抽血中心抽血後,二百二十一個血液樣本被放置在運送的手推車上,由一名醫院二級工人運送,原應送到化驗室,但卻沒有,至昨日被發現停放在擺手推車的管事部門。

97人需再抽血檢驗

院方發言人卻指,該部手推車上周末起一直存放在上鎖的管事部門,昨經核實後,確定沒有遺失任何病人血液樣本,而所有樣本亦沒有被啟封,當中亦不涉及需緊急處理的樣本。

院方指在揭發事件後,會於二十四小時內聯絡涉及的九十九名病人,安排他們回院再抽血化驗,並確定今次事件不會對病人的診治有任何影響,但就這次事件對病人造成不便致歉,同時指會深入調查和檢討今次事件和有關程序,如證實涉及人為因素,會按既定人事紀律程序處理有關員工。

放兩三小時即變質

香港大學血液及腫瘤科講座教授梁憲孫醫生表示,血液被抽取後,一般需於二至三小時內送往化驗室,因擺放在室溫環境下太久,血液質素會有變化,包括電解質、紅血球會改變,血液內的細胞亦會因新陳代謝而退化,甚至死亡,故會影響化驗結果的準確性。該批血液因擺放在溫室環境下太久,已成為「廢物」,需予丟棄,院方才要再安排病人抽血化驗,但仍對病人造成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