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醫局證首宗個案 骨肉錯配31年 贊育調亂嬰 恐涉百家庭

Sing Tao Daily | 2008-02-24
A01| 要聞| 頭條
醫局證首宗個案 骨肉錯配31年 贊育調亂嬰 恐涉百家庭

~~~~~~~~~~~~~~~~~~~~~~~~~~~~~~~~~~~~~~~~~~~~~~~~~~~~~~~~~~


一次醫療失誤,令三十一歲的李國賢今天才知道,撫育他成人的父母與自己沒有半點血緣關係,成為本港首宗嬰兒調包事件的主角。在贊育醫院出生的李國贀,早前被妹妹發現血型與母親不脗合,好奇下與父母接受遺傳基因測試,結果發現彼此沒有血緣關係。醫院管理局呼籲,一百多名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初,贊育醫院出生的男子以及逾百名當年的產婦,自願接受遺傳基因測試。

李國賢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在贊育醫院出生,是家中長子,從事服務業的他已成家立室,育有一名三歲半女兒。去年十月,修讀護士課程的妹妹發現他與母親血型不脗合,他於是抱着「去玩」的心情,與父母一起到私人化驗所檢驗遺傳基因,但結果卻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沒有血緣關係」,可說晴天霹靂。他其後向特首、申訴專員公署、食物及衞生局長等求助,但不得要領。

「主角」堅持永遠愛母親

李國賢昨日表示,家人經得起考驗,現在感情更勝從前,「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親生父母,與他們茶敘、吃飯,在節目相敍。但現在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我不會改變生活模式,不會離開他們,也不會改身分證。」新年期間他更向母親送上利是,上面寫道:「一天為母親,終生也是母親。」他說,現時未有考慮追究責任和索償,首要工作是尋人,他有信心會水落石出。

據了解,李國賢母親雷鳳霞當年未婚懷孕,因此在贊育醫院分娩後,把兒子送到竹園兒童院,六周後她改變主意,將兒子接走,所以調包事件亦有可能在兒童院發生。雷鳳霞昨日說:「希望盡快搞清楚事件。」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小圖)表示,調亂嬰兒屬個別事件。揭發事件後,局方與事主保持聯絡,但問題複雜,需要考慮法律、病人權益及私隱等方面問題。贊育醫院當年隸屬衞生署,現時最重要的是呼籲於同時期出生的男子和在院內分娩的孕婦,自願接受DNA檢驗。

胡定旭籲同期家庭驗基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說,會盡量協助李國賢尋找親生父母。該局轄下醫院的孕婦資料會在廿一年後銷毀,但會保存所有出生嬰兒父母的相關資料。他承認資料未必足以讓李國賢尋回親生父母。他不評論事件是否涉及人為錯誤,若有人提出索償,會循既定法律途徑解決。醫管局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呼籲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初,在贊育醫院出生及分娩的各一百多人,自願接受DNA測試。

該局發言人表示,測試者需有足夠心理準備,局方會派專人講解法律問題,並會透過病人系統找出和發信給同名同姓的人。資料顯示,於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至十二月七日,共有一百零七名男嬰於贊育醫院出生。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說,收到李國賢的求助,並協助找尋記錄,但竹園兒童院於○三年關閉後,已按程序銷毁檔案,署方本周再與他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