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病人投訴遭誤割膽胰

Sing Tao Daily | 2010-07-09
A22| 港聞
病人投訴遭誤割膽胰

~~~~~~~~~~~~~~~~~~~~~~~~~~~~~~~~~~~~~~~~~~~~~~~~~~~~~~~~~~


兩年前在明愛醫院接受十二指腸手術,卻令四十多歲的吳先生同時失去膽胰二臟,現時更患上嚴重糖尿病,喪失工作能力。

醫院向法庭提交的報告指醫生在緊急情況下向病人作出適切處理,令事主無法取得法援控告當局,事主今日將向醫管局抗議,要求交代事件。

勞工基層勞力近日收到吳先生投訴,指其在○八年中旬在明愛醫院接受一次十二指腸手術,但院方卻將其膽臟及胰臟一併切除,手術主診醫生在多名親友面前,口頭承認屬醫療失誤並向他們致歉。吳先生向醫管局索償,並申請法援,但因局方向法庭提交的醫療報告內客,與醫生當時說法不同,將切除二臟變成「必要手術」,令事主無法追究。

明愛醫院發言人表示,手術非常複雜,數位專科醫生已為病人進行適切手術,院方認為手術是必須及合情合理,加上認為任何手術均有風險,病人在緊急情況下接受手術,風險亦會隨之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