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瑪麗微創切腫瘤誤損大動脈五歲童開刀亡死因庭拒研訊

Sing Tao Daily | 2008-11-04
A11| 港聞
瑪麗微創切腫瘤誤損大動脈五歲童開刀亡死因庭拒研訊

~~~~~~~~~~~~~~~~~~~~~~~~~~~~~~~~~~~~~~~~~~~~~~~~~~~~~~~~~~


瑪麗醫院揭發一宗懷疑醫療失誤事件,一名在胸腔患上腫瘤的五歲小童,兩年前以微創方式切除腫瘤時疑因割損大動脈導致死亡,其家人希望討回公道,但死因裁判庭早前以事件顯然屬於意外為由,決定不開庭進行死因研訊,令家人感到不滿。病人權益組織批評,死因裁判庭做法並不統一,有欠公允。

病人權益協會於○六年底接獲五歲小童黃皓亮的家人求助,要求協助跟進黃皓亮因瑪麗醫院涉嫌失誤,在手術期間身亡的事件。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表示,黃皓亮當年在胸腔發現一個腫瘤,位置在心臟和肺部之間,醫生當時建議以微創方式切除,但在切除期間懷疑割損大動脈,導致大量出血,經醫院的資深醫生搶救無效,於○六年十一月二日死亡。

院方的解剖報告指出,皓亮因大動脈撕裂導致大量出血死亡;家屬其後向醫院作出投訴,但院方表示沒有需要就事件負上任何責任。家屬過去兩年來一直在律師協助下,希望爭取召開死因裁判庭,了解事件的經過。

死因庭指清 楚是意外

不過,死因裁判庭在七月正式通知皓亮家屬,表示不會開庭進行研訊,理由是事件很清楚是屬於意外。家人其後再致函首席大法官李國能,亦未有得到任何回應。彭鴻昌表示,皓亮當年在動手術前,家人也曾詢問有關醫生,腫瘤直徑達到八厘米,是否適宜以微創方式切除,但獲回覆問題不大,因此其家人一直希望能了解手術過程中的「謎團」,如涉及醫生的人數、資歷,以及有關手術的成功比例他等。

他表示,最近也曾協助另一類似個案,涉及一名以微創方式切除胃部腫瘤過身的病人,死因裁判庭當時亦同意開庭,最後裁定病人死於意外。他指出,按照個過經驗,只要是家屬一方要求召開死因庭,裁判法庭通常也會受理,質疑死因裁判庭是次做法並不統一。

皓亮的家人今日會在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經過及跟進工作。瑪麗醫院發言人回覆表示,對於有病人離世,醫院謹向其家人致深切慰問,但有關個案已在○六年交由死因研訊庭跟進,醫院亦正等候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