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精神受創可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09-01-07
A03| 要聞
精神受創可索償

~~~~~~~~~~~~~~~~~~~~~~~~~~~~~~~~~~~~~~~~~~~~~~~~~~~~~~~~~~


東區醫院殮房遺失嬰屍荒謬事件,多名法律界人士指,案中父母可待警方調查後,一旦證實醫院有疏忽,可向醫管局索償,彌補父母精神傷痛損害及殮葬儀式受影響的賠償金額,但估計金額不會太大。

律師梁永鏗指出,屍體不屬任何人的物體,但遺失嬰屍會令父母更為哀傷悲慟,可能出現失眠及精神抑鬱,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父母可以精神受傷害為由,向醫管局追討索償。

賠償額或較細

梁永鏗憶述,五年前一名母親,因醫療失誤致腹中骨肉夭折而精神受損,不能工作,最終成功向醫管局索償約七十萬元。但今次嬰屍不翼而飛,事件極度罕見,必須先釐清醫院責任及對父母傷痛程度研究賠償。

但今次事件獨特之處,父母本應已因嬰兒夭折感傷痛,梁永鏗指,計算賠償金時會相應減少,但現時嬰屍遺失,對父母悲痛程度會否加深,或殮葬儀式會否因無屍而變複雜,須委託專家建議而計算賠償金額,估計金額未必大。

另一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事件中父母可等待警方重案組完成刑事調查後,了解醫院責任,才向醫管局民事索償會較容易。

他指,如醫院已做妥保安措施,如有職員定時巡查、簽更簿、裝閉路電視及有上鎖等,但仍遭盜屍賊潛入偷屍,醫院未必要百分百賠償;一旦證實有人為疏忽,醫院則責無旁貸。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