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箍牙箍出禍女生向名牙醫索償

Sing Tao Daily | 2009-12-20
A06| 港聞
箍牙箍出禍女生向名牙醫索償

~~~~~~~~~~~~~~~~~~~~~~~~~~~~~~~~~~~~~~~~~~~~~~~~~~~~~~~~~~


曾於香港學校朗誦節勇奪季軍、數理成績優異屢獲獎學金的名校女生,四年前由香港牙醫學會前會長梁訓成箍牙,疑發生醫療事故,女生牙列下移,失去昔日的自信心及笑容,連續參加了九年的朗誦比賽也得放棄,至今仍待再矯正和治療。已升大學的女生日前親撰入稟狀至區院,指上述事故令她蒙受身心痛苦,希望討回公道。

於老牌名校英華女校畢業、現就讀大學的原告王津怡,日前以中文親撰入稟狀向被告梁訓成索償。王母昨向記者表示,女兒已申請法援,事件將交由律師處理,暫不作評論。現為香港牙醫學會名譽司庫、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梁訓成,記者昨日曾致電其診所查詢,惟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稱醫療事故失去自信

王津怡自一九九七年起,連續九屆均參加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舉辦的香港學校朗誦節,中二時更曾在芸芸參賽者中奪得英詩獨誦季軍,此外,王的數理成績突出,中四及中六時先後因數學及化學科成績良好,在校內獲頒每級設一名的文林麗珠女士獎學金和何景華先生紀念獎學金。

然而,箍牙事故卻令這傑出女生失去自信心,不敢再開懷大笑。

王於入稟狀親撰箍牙為她帶來的痛苦,她寫道:「笑容和牙齒陪伴人的一生一世,這次箍牙事故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陰影」。入稟狀指,王於二○○五年七月十四日至○六年八月十七日給被告梁訓成箍牙,惟發生醫療事故,造成難以挽回的後遺症,牙齒凹陷不平、釉質缺損,事後她另訪牙醫,始知道牙列下移,被告當日使用的治療程序及方法是同行牙醫不會用的。

王津怡於入稟狀指出,她多次因箍牙事故而發噩夢驚叫,由於牙齒因損壞很易沾上污迹,她要戒絕奶茶、咖啡、咖哩及朱古力等有色食物,擔心崩牙的她,至今連蘋果也不敢直接咬,務必切成小塊來吃。

此外,身為朗誦節常客的她,更自○六年起放棄比賽。王津怡最後於入稟狀懇請法官替她討回公道。

案中被指醫療失誤的被告梁訓成,是美國基頓大學牙科博士、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理科碩士及香港牙科醫學院院士,於中環德成大廈私人執業,曾擔任香港牙醫學會及香港矯齒學會會長,不時就牙科知識於報章上發表文章。

案件編號:區院人身傷亡二四九八———二○○九記者何鳳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