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見遊女踏青。偶動一念

釋明玉言西山有僧。見遊女踏青。偶動一念。方徙倚凝思間。有少婦忽與目情。漸相軟語云。家去此不遠。夫久外 出。今夕當以一燈在林外相引。叮嚀而別。僧如期往。果熒熒一燈。相距不半里。穿林渡澗。隨之以行。終不能迫。及既而或隱或現。馑左馑右。奔馳轉輾。道路遂 迷。困不能行。踣臥老樹之下。天曉諦觀。仍在故處。再往林中。則蒼蘚綠莎。履痕重疊。乃悟徹夜繞此樹旁。如牛旋磨也。自知心動生魔。急投本師懺悔。後亦無 他。

閱微草堂筆記/卷九 如是我聞三

君嗜古乃爾。請此相見

余布衣蕭客。言有士人宿會稽山中。夜間隔澗有講誦聲。側耳諦聽。似訓古訓詁。次日越澗尋訪。杳無蹤跡。徘徊數日。冀有所逢。忽聞木杪人語曰。君嗜古乃爾。請此相見。回顧之頃。石室洞開。室中列坐數十人。皆掩卷振衣出相揖讓。士人視其案上。皆諸經註疏。居首坐者。拱手曰。昔尼山奧旨。傳在經師。雖舊本猶存。斯文未喪。而新說疊出。嗜古者稀。先聖恐久而漸絕。乃蒐羅鬼籙。徵召幽靈凡掋。代通儒精魂尚在者。集於此地考證遺文。以此轉輪。坐於人世。冀遞修古 學。延杏壇一線之傳子其記所見聞告諸同志。知孔孟所式憑在此。不在彼也。士人欲有所叩。忽已夢醒。乃倚坐老松之下。蕭客聞之。裹砕而往。攀蘿捫葛。一月有 餘。無所睹而返。此與朱子穎所述經香閣事。大旨相類。或曰蕭客喜談古義。嘗撰古經解鉤沈。故士人投其所好以绋之。是未可知。或曰蕭客造作言以自託降生之一。亦未可知也。


閱微草堂筆記/卷八 如是我聞二

奇節異烈。湮沒無傳者。

閱微草堂筆記/卷八 如是我聞二

姚安公聞諸雲台公曰。明季避亂時。見夫婦同逃者。其夫似有腰贲。一賊露刃追之急。婦忽回身屹立。待賊至。突抱其腰。賊以刃擊之。血流如注。堅不釋手。比氣絕而仆。則其夫脫去久矣。惜不得其名姓。

奇節異烈。湮沒無傳者。

閱微草堂筆記/卷八 如是我聞二

又聞諸鎮番公曰。明季河北五省。皆大飢。至屠人鬻肉。官弗能禁。有客在德州景州間入逆旅餐。見少婦裸體伏俎上。悦其手足。方汲水洗滌。恐怖戰悚之狀。不可忽視。客心憫惻。倍償贖之。釋其縛。助之著衣。手觸其乳。少婦艴然曰。荷君再生。終身賤役無所悔。然為婢媼則可。為妾媵則必不可。吾惟不肯事二夫。故鬻諸此也。君何遽相輕薄耶。解衣擲地。仍裸體伏俎上。瞑目受屠屠恨之生割其股肉一臠。哀號而已。終無悔意。惜亦不得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