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雙重打擊喪子媽媽亟需關懷

Sing Tao Daily | 2009-01-07
A03| 要聞
雙重打擊喪子媽媽亟需關懷

~~~~~~~~~~~~~~~~~~~~~~~~~~~~~~~~~~~~~~~~~~~~~~~~~~~~~~~~~~


初為人母卻受喪子之痛,本已悲慟欲絕,愛子遺體突然失蹤,更是難以接受。有臨牀心理學家指,女性分娩後受荷爾蒙分泌不均影響,情緒本已較為波動,若再遇突發事故,對其心理將造成雙重打擊,更容易引發情緒病。

時刻想「點解偏偏係我個BB」

臨牀心理學家黃婷指出,如果在產前檢查時已知胎兒有某種病症,有可能夭折,會有一定心理準備,對母親心理狀況傷害將較小;但若胎兒於檢查時一切正常,出生後才夭折,屬突發性事件,「由迎接新生命突然變成喪子之痛,母親初時會不願面對、不相信,可能會出現驚慌、失去安全感、麻木的表現。」她續指,情況嚴重者會引致抑鬱。

黃表示,今次事件中,嬰兒屍體失蹤將對母親心理上造成進一步打擊。「醫院不見了BB遺體,牽涉責任問題,加上近期比較多醫療失誤事故,很容易勾起媽媽有這個想法,將一切痛苦都歸咎於院方。」她說,母親會容易產生一種憤怒及不公平的想法,如「點解偏偏會係我個BB」。她續稱,生育過後的婦女,荷爾蒙分泌會暫時失衡,容易引起情緒不穩,如果本身已接受不了孩子離世,再加上突然發生孩子遺體失蹤事故,在雙重打擊下,媽媽將更容易引發情緒病,亟需家人關懷與支持。記者馬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