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割腫瘤男童喪命 律政司要求研死因

割腫瘤男童喪命 律政司要求研死因

~~~~~~~~~~~~~~~~~~~~~~~~~~~~~~~~~~~~~~~~~~~~~~~~~~~~~~~~~~


五歲大男童黃皓亮○六年在瑪麗醫院接受微創手術,切除胸腔腫瘤時,疑被錯誤切斷主動脈失血過多致死,事後專家報告揭露手術多處失誤,但死因裁判官認為男童死於意外,拒絕開庭研訊,律政司繼模特兒彭楚盈離奇命案後,第二度引用《死因裁判官條例》第二十條向高院要求召開死因研訊,案件押後裁決。

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指出,根據仁安醫院微創中心嚴秉泉教授意見,男童胸腔長有直徑達八厘米大的良性腫瘤,主診醫生採用微創手術是錯誤的決定,而且死者男童年僅五歲,胸腔範圍比成年小,以微創手術在胸腔內切除直徑八厘米大的腫瘤是不當的,手術時男童是側身形態臥在手術牀上,切除腫瘤時會形成下墮情況,醫生嚴重低估手術存在的風險,以及質疑操刀的醫生曾否接受適當訓練。

梁卓然指召開死因研訊,是要防止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列席的陪審員亦有可能提供建議,就慘劇作出有效的改善意見。

不過,以「法庭之友」身分出庭的大律師文本立反駁指,事件若涉及醫療失誤,可轉交醫務委員會處理,而非要召開死因研訊,而且擔任陪審員者均是一般市民身分,或未能作出與醫學有關的專業建議。案件編號:高院雜項六九○———二○一○。

Sing Tao Daily | 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