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父質疑打針位置有誤 男嬰注射卡介苗後膿入骨

Sing Tao Daily | 2009-02-10
A05| 港聞
父質疑打針位置有誤 男嬰注射卡介苗後膿入骨

~~~~~~~~~~~~~~~~~~~~~~~~~~~~~~~~~~~~~~~~~~~~~~~~~~~~~~~~~~


預防肺癆的「卡介苗」,你我都注射過,但一名剛榮升第三任父親的李先生,其剛出生的幼子,在聯合醫院注射卡介苗後,卻出現又紅又腫,甚至發黑,最後更要接受五個小時手術,將肌肉及腋下骨的膿放走,長大後甚或有長短手危機李先生質疑,是否與打針「打錯位」有關。

本報記者

聯合醫院則回應稱,注射卡介苗位置合適,醫生診斷後,打針位置並無感染徵狀,故嬰兒的病徵與卡介苗無關;進一步的化驗則證實,嬰兒受乙型鏈球菌感染而患上骨髓炎,感染位置亦與打針位置不同,病人現時穩定。

須五小時手術清膿

任職散工的李新旭,去年十二月五日迎接第三個小生命:手指修長、重三公斤、雙眼精靈的男嬰,並取名「震昇」。男嬰出生後兩天,於聯合注射「卡介苗」,但其後三天男嬰身體發黃,左手更逐漸失去活動能力,針位附近見紅。

他多次求醫,健康院、私家醫生,及聯合醫院的醫生均形容,「打針打得太高。」上月,兒子左手活動情況未見改善,肌肉僵硬,聯合醫院遂為男嬰進行五小時手術,清走肌肉及腋下骨的膿。李先生引述院方稱,「當日替男嬰打卡介苗的兩名護士,有多年經驗,針只打至表皮下,故嬰兒體內的菌,可能係出生時感染到母親的細菌引起。」

院方指出生時感染惡菌

醫生又指,每十萬個嬰兒,才有五個需做清除手術。此外,男嬰更發現感上乙型鏈球菌,李引述醫生稱,料是嬰兒出生時,由母親陰道感染的。李坦言:「最擔心兒子長大後會長短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