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切胃病人 質疑膽胰被誤割

Sing Tao Daily | 2010-07-10
A26| 港聞
切胃病人 質疑膽胰被誤割

~~~~~~~~~~~~~~~~~~~~~~~~~~~~~~~~~~~~~~~~~~~~~~~~~~~~~~~~~~


三十八歲男病人前年在明愛醫院接受切除部分胃部及十二指腸手術時,被醫生同時切割膽、胰二臟,疑令他失去工作能力。病人稱手術後醫生曾口頭承認屬醫療失誤,惟之後醫療報告卻指切除手術是必要。昨早病人連同家屬,到醫管局門外抗議。院方就強調有關手術是必需和合理。

申請法援被拒正上訴

事主吳金提前年四月,在明愛醫院接受切除其部分胃部及十二指腸手術時,同時被切除整個膽臟及半個胰臟。手術後,吳曾詢問醫生是否有醫療失誤,他引述對方回應稱「可以這樣說」。

吳指,自膽、胰臟被切割後,引起不少後遺症,例如患上糖尿病和消化不良,須每半年覆診一次;亦因長期服藥而令他精神不足,「突然間會感到疲累,大汗疊細汗,肩膀似想掉下來,要立即躺下休息。」他無法工作,一家六口靠每月領取逾萬元綜援金生活。

醫院:手術必需和合情理

不過,前年十月院方發出的醫療報告,指有關手術是必須和合理,吳質疑院方有專業霸權之嫌,去年初申請法援訴諸法律,但兩個月前收到拒絕申請通知,現正上訴。加上近期主診醫生認為他已痊瘉,社署要求他找工作,否則扣起每月部分綜援金,他稱感到不公平和無奈。

明愛醫院回覆指,病人前年四月因急性腹病入院,掃描結果顯示有內臟穿破及毗連器官的炎性轉變,須接受緊急外科手術。由於病人十二指腸後方穿破引致膿腫積聚,遂切除部分胃部,其間其總膽管及胰臟頭受損傷,醫生經評估後為病人切除膽及胰臟。院方認為手術是必須和合情理。記者林玉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