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割膽涉失誤 莊堅琪遭索償 女兒年前赤柱遭塌樹壓死

Sing Tao Daily | 2010-03-30
A22| 法庭
割膽涉失誤 莊堅琪遭索償 女兒年前赤柱遭塌樹壓死

~~~~~~~~~~~~~~~~~~~~~~~~~~~~~~~~~~~~~~~~~~~~~~~~~~~~~~~~~~


兩年前因赤柱塌樹意外喪生的準女港大生,其行醫的父親莊堅琪疑牽涉醫療失誤事故,遭一名中年婦人入稟區院索償。婦人指稱三年前莊醫生以微創手術替她進行割膽手術時,疑刺穿膽管,膽汁無法排出體外,除進行通膽管手術,更要插着兩個膽汁袋長達五個月,影響日常生活。

五十五歲的原告人楊麗妍日前入稟區院,向答辯人外科專科醫生莊堅琪索償,並指○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在銅鑼灣聖保祿醫院接受手術時,因答辯人莊堅琪的疏忽而受傷。根據區院規定,民事案件索償的最高金額為一百萬元。

楊麗妍表示,她因經常反胃和摸到胃部有硬塊,經保險經紀介紹下認識莊堅琪醫生,檢查後發現她患有膽石,莊建議她以微創手術割膽,她當時見很多人都割膽,自覺非大手術而決定割膽,手術費為十七萬元,但○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接受手術後,問題接踵而生,她先因刺穿膽管需作引流手術,留下十吋疤痕,之後患上肺積水、發燒和發冷,留院二十多天。

三個月後,她到聖保祿醫院覆診,發現膽管閉塞,惟保險額「爆煲」,經醫生轉介往伊利莎伯醫院,於同年八月及十月接受兩次通膽管手術;她形容通膽管「非常痛、嗌晒救命」,手術後她插住兩個膽汁袋長達五個月,其間「沖唔到涼、彎唔到腰、企都企唔到、着底褲都着唔到,要個女幫手抹身」,體重由一百多磅降至八十磅,更因傷口痛楚而無法平臥,每天須屈曲身子在沙發睡覺,連起牀都要家人扶起,無論記憶力、體力和氣力都比以前差,亦令她辭去收銀員工作。

膽管疑刺穿體重劇減

她曾去信醫務委員會投訴,獲回覆指莊堅琪醫生無問題。她坦言不會怪責莊醫生,相信他並非刻意刺穿其膽管,但覺得莊醫生粗心大意,若早知道膽石生近膽管不宜以微創手術進行,她矢言不會接受手術,而莊亦從沒有向她解釋過這點。

答辯人莊堅琪沒有作回應,他為外科專科醫生,擅長割除直腸癌,他的長女紹賢,為一名精神科專科醫生。兩年前,他的幼女仲賢成功考入港大金融經濟系,開學前往赤柱遊覽時遭一棵老樹砸死。

案件編號:區院人身傷亡訴訟三六三─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