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女子疑有孕 屯院仍照X光 醫療事故多 擅切卵巢又一宗

Sing Tao Daily | 2010-05-29
A24| 港聞
女子疑有孕 屯院仍照X光 醫療事故多 擅切卵巢又一宗

~~~~~~~~~~~~~~~~~~~~~~~~~~~~~~~~~~~~~~~~~~~~~~~~~~~~~~~~~~


再有公營醫院被揭發醫療事故,有女子向屯門醫院求診時,已向醫生表明懷疑有孕,但仍被安排照X光,最後事主證實懷孕,被私家醫生建議終止懷孕,質疑該院醫療失誤,已向院方及醫管局作出投訴。另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亦揭露有醫護未獲女病人同意,在手術時擅切除其卵巢。

本報記者

屯門區議員黃麗嫦昨透露,涉事的二十七歲女事主五月中因下腹脹痛,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已向醫生表明月事遲來,可能有孕,但仍被要求照X光。後來她自行驗孕,發現真的懷有身孕,再向私家醫生求診,被醫生建議終止懷孕,因X光輻射有機會導致畸胎,懷疑屯門醫院醫療失誤,已向院方及醫院局作出投訴,未獲回覆。

事後私醫建議終止懷孕

黃指,女事主結婚兩年,一直渴望生兒育女,今次首度懷孕,現已近五周,今次事件令她感到兩難,「她不捨得不要胎兒,想博一博,但又怕之後捱不住,所以心理壓力好大,想院方解釋事件。」事主今日將召開記者會揭露詳情。屯門醫院回應指,因未有病人同意及進行身分確認,未能提供詳細資料。

此外,醫管局在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中揭露,一名四十六歲的女病人懷疑患上子宮頸癌,同意只接受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若證實患癌後才再切除卵巢。手術期間,一名高級醫生加入協助,但未獲醫護人員告知病人欲保留卵巢,結果病人的子宮及卵巢同時被切除。雖然病人最後證實患上子宮內膜癌,但局方認為,事件反映醫護團隊溝通不足,引致出錯,提醒他們須嚴格堅守在得到病人同意下,才可施行手術。

《通報》亦透露兩宗遺留儀器或消耗品於病人體內個案,其中一名病人進行手腕部骨折脫臼治療後,被發現有手術刀碎片遺留在體內;另一名病人接受內窺鏡檢查前,取出鼻洞管,及後發現有部分破裂管導殘留在食道與胃部之間的食道管。

另報手術刀碎片遺體內

《通報》又指出,過去一年共有六宗涉及四通閥(4-WayStopcock)的滲漏藥物個案,相信與四通閥中的PVC成分與藥物造成化學作用,令四通閥出現裂縫及滲漏藥物的情況。

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胡詠儀表示,四通閥主要是為病人打點滴時所用的接駁工具,十分常見,滲漏原因有機會是工具品質參差,或醫護人員使用不當,提醒醫護人員切勿過分用力扭動工具。